高考冲刺 名师指点

2021高考数学冲刺:全面复习回归课本 有的放矢查漏补缺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1年高考在即,高三备考复习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1年是海南“新高考”实施的第二年,今年高考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内容?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安排?考前有哪些注意事项?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采访海南各学科名师,为考生复习冲刺助力。

海南中学数学老师李宁

人民网海口5月24日电 (王硕) “在最后两三周的时间里,主要是考生的自主复习,还是要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同时保持对试卷的手感。”海南中学数学老师李宁介绍,实施“新高考”后不再有考试大纲,也意味着高中阶段所有学过的知识点都可能考查到,需要全面复习。

“首先还是要回归课本,把高中数学所有知识点再过一遍。其次是做好错题回顾,分析做错的原因。”李宁提醒,需要重点关注两类错因:一个是审题出错,一个是计算出错。“文理不分科以后,高考数学难度较之前理科数学难度会有所降低,考生看到大部分题目难度不大,容易‘飘’,在审题和计算上过于追求速度的话,容易出错。”

李宁表示,做好应试,还要做好题型归类和练手。比如以高考六道解答题考查内容(数列、解三角形、概率统计、立体几何、圆锥曲线、函数导数)进行题型归类;把所有高三阶段所有卷子放在一起,专门看一类解答题的考查方式和解题方法;对某一类解答题的常考题型和常用解题策略做到心中有数。

李宁介绍,根据《中国高考报告(2021)(高考蓝皮书)》,高考强调对学科素养、关键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情境创设等环节的考查。除了常规题目,还需要注意以下题型:

①融入重大社会现实话题、优秀传统文化、体美劳等为背景的情景化试题。这类问题需要仔细审题,通过阅读理解提炼出具体信息(已知条件是什么要求什么),转化为常规问题。

②多项选择题。这类问题,要结合直接法和排除法,选最确定能正确的选项。实在没有办法甄别多个选项的时候,可以只选择一个选项。

③结构不良试题。这类问题往往给出多个条件供考生选择,所有条件都需要看一下,选择相对简单的条件。还需要问题的表述,“任选一个条件”和“选一个能使问题有解的条件”。

④结论开放试题。这类问题的答案并不唯一。

⑤语言表述类问题。问题要求考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具体现象或者陈述是或不是的理由,往往言之有理能自圆其说即可。

针对冲刺阶段的学习生活安排,李宁建议,在学校停课之后,在高考时间做具体科目的题目,比如下午三点到五点做一套数学卷子,提前适应高考。同时也可以提前模拟一下各种考试情景。

“最后冲刺阶段,每个人都会多多少少有些压力,适当的压力有时候更有利于考试发挥,不必刻意回避压力。考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释放压力的方式。”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24日10:31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