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举办琼剧主题晚会,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丝竹琼音绕古城 佳肴美馔醉游人

记者 叶媛媛

2021年05月19日12:07  来源:海南日报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琼剧特色班学生在表演琼剧。记者 张茂 摄

五月十八日晚,“活力新定安 琼韵醉古城”琼剧主题晚会在定安县定城镇拉开帷幕。记者 张茂 摄

随着经典琼剧唱段响起,5月18日晚,“活力新定安 琼韵醉古城”琼剧主题晚会在定安县定城镇拉开帷幕。

定安县沿江公园广场内,晚会现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琼剧名家们时而荡气回肠,时而悲伤忧愁的演绎,牵动着2000多位戏迷的心。作为迎接中国旅游日和定安端午美食节的一大预热活动,此次主题晚会亮点纷呈。

阵容强大 表演精湛

在名伶辈出、被誉为“琼剧之乡”的定安举办这样一场大规模的琼剧盛宴,其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戏迷们的强烈期待。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珍,国家一级演员吴多东……细数演员名单,早早赶到现场的戏迷彭飞感慨,“这样阵容强、规格高的琼剧晚会并不多见。”

当晚,陈素珍与亲传弟子为观众精心准备了琼剧《百年苍翠》选段“望散了朝云”,该剧以海南橡胶种植历史为背景,将一段段橡胶种植发展历程中的动人故事搬上舞台,艺术地诠释了海外华人和海南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

吴多东为观众带来的琼剧传统剧目《张文秀》选段“荣归”,讲述了一段穷秀才与富家女动人心弦的爱情故事,其婉转缠绵的唱腔,将经典戏曲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令现场不少戏迷为之动容。

精彩不止于此。晚会还邀请湖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琼剧特色班学生演绎琼剧《风流才子》选段“半塘寺前好风光”,展示学习成果;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的现代琼剧《同在蓝天下》选段“扶贫路上”精彩上演……这让戏迷们大饱耳福、眼福,过足了戏瘾。

以戏为媒 彰显活力

这不仅是一台琼剧晚会,更是一场文化盛宴——

5月18日晚6时,刚到饭点,位于定城镇的仙沟牛肉美食一条街上早已人头攒动,叫卖声连连。成排的店铺内,来自各地的游客正在这里品尝美味牛肉。

“好吃!定安美食果然名不虚传。”同一时段,距离仙沟牛肉美食一条街不远的仙屯三七鸭饭店内,香嫩的鸭肉、酸爽的红豆芋头梗汤、地道的鸭油饭……诱人的香气引得食客争相动筷,在大快朵颐中感受定安的美食文化。

“我今晚带爸妈来定安看琼剧,恰好可以一起品尝定安美食!”谈话间,游客许豪任将一块块腌制牛肉放上炙热的烤锅,短短几秒,香气扑鼻而来。饭桌上,烤牛舌、煎牛肉、炸牛排……众多鲜美的定安佳肴令人垂涎。

在晚会现场,不少戏迷提前到来,在主办方的指引下参观琼剧文化展览,了解悠久的琼剧文化。“在定安不仅能听到动人的琼剧,还能品尝地道的牛肉美食,游览美丽的乡村风景,我们平时周末经常来。”游客张立超发现,到定安“打卡”美食和景点,已经成为当下一种时尚。

以琼剧为纽带,用文化搭桥梁,一场精心策划的琼剧晚会不仅撬动了当地的旅游消费,更彰显出定安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

好戏连台 精彩不断

“本次晚会不仅充分展现了定安的琼剧文化魅力,促进传统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更能展现定安人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全面融入‘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昂扬斗志。”定安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21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琼剧主题晚会仅仅只是预热。晚会结束后,“好戏”依旧不断。

“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美食音浪嘉年华、定安幸福跑、定安百里百村品牌发布会暨乡村旅游专题推介会、定安粽文化体验之旅、美食探店打卡、‘梨园琼韵’大戏台、‘走进琼剧’名家说琼剧、‘唱响定安’琼剧大擂台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陆续推出,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大家到定安赏美景、品美食、听琼剧。”该负责人说。

据悉,2021年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将以美食为载体,创新利用“美食+文旅+招商+宣传”的活动形式,串联起定安特色文化、优质旅游资源,进而打造定安城市品牌,培育热点、促进消费,让美好新定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该负责人表示,围绕今年中国旅游日主题“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定安县旅文局还精心策划安排了采摘、骑行等特色活动,发布多条一日精品游路线,为群众奉上一份旅文惠民大餐。5月19日,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香世界·香草田园、热带飞禽世界等景区还将对游客推出门票半价活动,欢迎各地游客前往。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