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群租楼电动车消防安全夜间突击整治行动

2021年05月31日23:19  
 

为深刻吸取近期电动自行车火灾多发频发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并规范群租楼电动自行车停放及充电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类似火灾事故的发生。5月29日晚,根据《关于书场村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排查专项整治特别行动工作方案》,秀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派出所以及社区街道办等职能部门深入辖区书场村开展群租楼电动车专项夜间突击检查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根据部门联动、责任分工、集中执法的原则,重点针对群租楼场所内有无违规递送易燃易爆危险品;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存在占用、堵塞;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开展集中联合执法。确保及时发现、消除违规停放电动车、私拉乱接电线等安全隐患,在检查过程中,针对发现公共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区域内违规停放电动车进行充电、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隐患行为,联合检查组现场劝导车主将电动车停放至安全区域,对个别拒不配合的,检查人员立即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现场搬离处理,切实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同时在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现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广泛发放张贴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及海报,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尤其是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在楼梯间、楼道内、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的行为,切实预防电动车火灾发生,确保场所消防安全稳定。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各部门执法人员300余名,检查群租楼78栋,处罚违法违规行为2起,搬离违规停放电动车21辆,发现宣传资料1500余份,有效的整治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形成综合治理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的局面,达到提高广大群众预防电动车火灾重要性的意识,有效预防了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为辖区营造消防安全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图文:秀英区消防大队)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