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弘扬抢滩精神 打造“三区一园”

2021年06月16日16:0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第七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浩蓉摄

人民网海口6月16日电 (李浩蓉)6月16日上午,第七场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中共临高县委书记文斌、临高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唐守兵参加发布会并围绕“弘扬抢滩精神,打造三区一园”这一主题介绍临高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临高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全县共有365个革命老区村庄,占880个自然村的41%。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40军和第43军分别在临高角及玉包港一带成功登陆海南岛,一举突破“伯陵防线”。面对敌军大炮、军舰、飞机等武力威胁,革命先辈们劈波斩浪、浴血奋战56天,最终夺取了解放海南岛全面胜利,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在新中国成立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

临高县委书记文斌介绍,“抢滩精神”一直激励着临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拼搏争先,临高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建省初期相比,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4.22亿元,是1988年的80.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亿元,是1988年的67.4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04元,是1988年的22.1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5亿元,是1988年的36.6倍;固定资产投资38.65亿元,是1988年的110.4倍。

弘扬革命奋斗精神,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

临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2016年以来共实现贫困人口10583户48775人脱贫退出、23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农村贫困人口收入快速增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9707元增加到14090元,增长45.2%,年均增长9.8%,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2020年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普查、国家普查事后质量抽查等考核检查,均未发现错评、漏退问题,高质量实现了脱贫摘帽。

狠抓重点领域改革,经济社会实现稳中向好

临高围绕金牌港、儋州机场“两个项目”和热带高效农业、海洋渔业“两个产业”,加快推动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现代热带特色农渔产业示范区、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现代航空科技产业园“三区一园”建设,塑造临高发展新优势。

践行为民宗旨意识,民生实事取得显著成效

临高县级财政对民生投入每年保持在总支出的80%以上。先后建成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澜江学校、博文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创成临高中学省一级甲等学校,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育水平,每年都有临高学子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推进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县中医院康复楼建设,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加快与解放军301医院海南分院医疗联合体建设,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累计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6个,摘掉“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2020年信访工作“三率”考核全省第一。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临高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谋划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海岸带专项整治,探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海南省生态环境百日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明显。重拳整治“两违”,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建成文明生态村250个,文明生态村覆盖率达89.7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45.91%,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省下达的指标内。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

临高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完善干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创新抓工作落实红黄绿亮牌管控机制,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文斌表示,接下来临高将继续发扬“抢滩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敢闯敢试,加快推动临高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在奋进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