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多市县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紧盯实效

记者 易宗平 彭青林 李艳玫 贾磊 计思佳
2021年06月30日08: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在群众角度 创新服务方式

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海南省多市县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努力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怎样实现“放心游”?

推出旅游消费责任险服务

作为中国知名的热带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亚每年会接待数以千万计的游客。而近年来当地一些偶发的消费纠纷,引起各界广泛关注。面对消费纠纷等堵点,怎样让人生地不熟的外地游客“放心游”?

对此,三亚找到一个破难题的切入点——“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近日上线,在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同时,推出旅游消费责任险服务,外地游客作为被保险人,在三亚遇到消费纠纷时,可获得该保险的先行赔付。

借助“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上线,三亚市联合太平保险创新推出旅游保险先行赔付制度。游客在三亚的一些场所发生消费纠纷时,可通过“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内的“投诉理赔”板块,在线实名提交投诉证据后,客服3分钟内受理,30分钟内完成先行赔付。

据了解,“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主要涵盖“免税天堂”“发现三亚”“投诉理赔”三大板块,为游客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其中,“发现三亚”栏目已经集合了200多家商户,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努力打造“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品牌,通过政府的监管和信誉背书,不断增进游客和商店的信任,构建和谐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亚放心游’微信公众号上线,代表着三亚市政府在旅游服务方面,朝着更加智慧型、创新型的方向发展。”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该平台架起了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桥梁,让信息更加直接、通畅、快速、公平地推送给消费者,让商家更好地自我约束和管理;另一方面,该平台通过保险机制,设计快速理赔险种优选服务商户及放心付快速理赔,帮助政府市场监管整治,促进三亚旅游产品转型升级。

怎样倾听群众心声?

开设“办不成事”反馈窗口

您见过“办不成事”窗口吗?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社保服务中心大厅,最近就“冒”出了这样的窗口。

据了解,为倾听群众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陵水黎族自治县社保服务中心创造性地开设“办不成事”反馈窗口、“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等。

为实现“一窗通办”,该中心还推出了“综合柜员制”,将过去的分险种、分板块受理业务改为综合业务窗口统一受理,除个别特殊业务外,所有事项均可在综合窗口受理,一次办好。

“自从推出‘综合柜员制’,异地参保企业和群众更方便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洁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为解决跨市县参保企业和群众不能在陵水办理社保业务的难点、堵点,陵水社保服务中心持续推进效能提速,通过“一窗通办”“简便办”“提速办”等便捷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体化服务,着力打造便民利企的社保医保服务大厅。

为提升办理速度,陵水社保服务中心还将服务下沉,积极对接当地农信社“社保医保+金融服务”入驻工作,实现市县农信社网点办理社保医保业务全覆盖,让企业和群众办理社保医保业务“足不出镇”。

怎样力戒形式主义?

“六个结合”重实效

记者近日在海口市采访时获悉,该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紧密结合各自工作性质、职能职责和管理服务对象的不同,带着问题精准开展下基层活动,确保查准堵点、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取得实效。

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过程中,怎样力戒形式主义?

海口市在活动中突出“六个结合”:结合接访下访群众和包案化解信访工作,着力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取得实效;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在筑牢政治忠诚、整治顽瘴痼疾上取得实效;结合挂点镇(街)巡查督导巩卫和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在提升海口城市形象、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效;结合抓农村党建促乡村振兴联系点工作,着力在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取得实效;结合履行河长制、湾长制、林长制工作职责任务,着力在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取得实效;结合联系服务重点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着力在创一流营商环境、促自贸港建设上取得实效。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