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 看海口”之五源河湿地:“中国最美小鸟”缘何在此安家?

【查看原图】

“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团成员认真聆听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6月30日电 (李学山 符武平)“栗喉蜂虎对筑巢环境要求很高,筑巢沙土要细小松散,巢穴外部视线要好,保证阳光充足,这些小鸟喜静,不喜欢有人,要找到满足这些条件的区域,实属不易。”6月28日,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海南频道承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采风活动在海口启动。当天下午,采风团来到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实地探访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的栖息地。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蜂虎和其他动物栖息于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采风团成员纷纷感叹,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对于环境的要求都如此严苛,作为人类更要爱护环境,才能和它们共享美好的世界。

五源河原设计是按硬渠化水利工程建设。“三面光”的河道以及水工建筑物,对江河、湖泊以及附近地区的自然面貌、生态环境、自然景观,甚至对区域气候,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当时的五源河河口段呈渠化、硬化状态,丧失了自然河道的呼吸功能,不仅让市民难以亲近,也难以为野生动植物提供适合的栖息生长场所。2017年,海口市委市政府及时叫停五源河硬渠化水利工程,在遵循改善城市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原则下,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设计,以国家级标准打造滨海湿地公园,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由此而来。

湿地保护留住“中国最美小鸟”。卢刚摄

蜂虎是海南岛稀有的留鸟,它们羽毛艳丽、色彩斑斓、活泼敏捷,善于疾飞骤停,能在空中做出急速飞行、滑翔、悬停、急速回转和仰俯等高难度动作,深受观鸟和鸟类摄影爱好者的喜爱。蜂虎属佛法僧目蜂虎科的鸟类,因喜欢捕食蜜蜂而得名“蜂虎”。2000年8月1日,该物种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2月1日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蜂虎不仅是“跨国旅行家”,还是“鸟界选美冠军”,它们有着“中国最美小鸟”的美誉。每年的4月至7月是蜂虎繁殖的季节。2018年5月,海口五源河下游发现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也由此成为距离市区最近的蜂虎栖息地。

不同于许多在树枝上或草丛中筑巢的鸟类,蜂虎繁殖期是在沙土坡上挖洞筑巢,在洞巢内产卵育雏。育雏期间需要捕食大量的昆虫。海口市西海岸一带有很多沙丘林塘类型的湿地,沙土坡壁地能供蜂虎营巢,湿地内大量的昆虫为蜂虎提供充足的食物,是适合蜂虎繁殖的生境。因此,每年夏天都会有蜂虎来这里繁殖。

“2018年,我们刚刚在这里(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发现蜂虎踪迹的时候,它们大概也就二十多只的样子,但现在已经增加到72只了。“说到这几年蜂虎数量的增加,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吴淑邦口气里满是自豪。他说,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之所以能够吸引蜂虎在此安家,一方面是这里的砂质土壤较好挖掘,且昆虫食物充足,深受栗喉蜂虎的喜欢,二是海口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定期安排护林员巡查,及时拆除捕鸟网,设置保护警示牌等措施,让蜂虎的生活栖息环境越来越好。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砂质土壤较好挖掘,且昆虫食物充足,深受栗喉蜂虎的喜欢。卢刚摄

据介绍,2019年,为了进一步保护好蜂虎这一“最美小鸟”,海口市政府批复成立蜂虎湿地保护小区。为给蜂虎创造更好的栖息环境,自2019年起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共同合作对这里进行了小规模生境营造,修整出可供蜂虎筑巢的沙土坡面,开挖水沟营造人工湿地。为方便人们观赏蜂虎的同时降低人类活动对蜂虎繁殖的影响,还搭建了观鸟棚。2021年,又修整出可供蜂虎筑巢的坡面达2025平方米,扩大挖深后的水塘面积达3000平方米。蜂虎栖息地规模较2018年扩大了一倍。

生态好不好,野生动物最有发言权。根据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在整个海口市西海岸开展的蜂虎监测结果显示,五源河目前已成为海口市蜂虎数量最多的集群繁殖点。吴淑邦说,几年来,因为蜂虎准时迁徙,来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摄鸟观鸟人员逐年上升,吸粉无数,蜂虎也成为海口优良生态的一张美丽名片,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游客爱鸟、护鸟,守护山水林田,这里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愈发改善,形成了良性循环。

生态环境的好转,吸引来的不仅仅是蜂虎。据了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共分布有分布有野生稻、水蕨、水角、秋枫、火焰兰等449种植物,生活着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原鸡、小天鹅、褐翅鸦鹃、黑翅鸢、栗喉蜂虎等在内的121种鸟,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达11种。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美景。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供图

走在五源河岸边,不时可见各类昆虫从从草丛里飞出,河道中,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错落有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水蕨和野生稻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河岸两边没有城市公园中常见的硬化平台,取而代之的是宽达15米的生态河岸带,密布着可供野生动物栖息的本土植物……这些在大城市里难以见到的场景无不让采风团成员惊讶。

在河岸上徜徉时,竖立在河边的一块电子屏幕吸引了采风团成员的关注,这块电子屏幕上,可以实时显示周边空气质量、河水质量以及空气中负离子含量等信息。吴淑邦说,这是目前比较先进的环境监测设备,五源河沿岸共设立有三套,通过实时监测可以及时发现五源河的环境及水质变化,进而迅速进行处置。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美景。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海口在生态立市战略指引下,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通过实施构建湿地保护机制及科学治理等一揽子湿地保护工作,海口市不仅实现了湿地入城,还做到了湿地富民,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便是海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直接体现。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中,海口市将生态治水、河长制、湾长制、海绵城市和湿地保护恢复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了河道取直、河岸硬化、“三面光”工程等现象,通过连通五源河自然水系,恢复河道湿地的自然形态、增加河道岸线长度宽度、补种乡土植物使得岸坡自然化,为水体净化、水质改善、鸟类等生物的栖息创造条件,更好地保护了湿地生物多样性。目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海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青少年科普基地和外地游客体验海南湿地的网红打卡地。

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外语专家湖长明说:“尽管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周边也有很多高楼,但海口还是很用心在城市中间打造了这样一个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之美的湿地公园,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举措。很少有城市像海口这样,在城市的黄金地块,划出这么大的地方作为湿地保护区,并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改造,让市民游客都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我要为海口市领导的勇气和前瞻性点赞。“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6月30日09:30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