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生动再现光辉历史

记者 尤梦瑜
2021年07月01日10:4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续奋斗阔步前行 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晚,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在省歌舞剧院上演。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封烁 摄

  全国劳动模范在现场观看演出。

  演员在表演歌舞。

  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演员在舞台上表演。

  演员表演歌舞《大会师》。 记者 袁琛 摄

  夜幕下的省文体公园流光溢彩,醒目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道旗沿路排列,庆祝标识立牌闪烁金光,营造出热烈的庆祝氛围,表达着全省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祝福。

  鲜红党旗手中紧握,嘹亮歌声响彻全场。6月30日晚8时许,海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在省歌舞剧院上演。一部音乐舞蹈史诗如徐徐铺开的画卷,带领人们再度“走入”那历史烽火之中。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生动再现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岁月。

  初心如磐,铺就百年奋斗路;使命在肩,自贸港建设正当时。一段段精彩的歌舞是对战斗英雄们的时代致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是对共产党人百年征途的感慨赞叹,一阵阵激昂歌声是海南人民们对美好明天的热切期盼。从革命年代的战斗勇士到今天新时代下的伟大事业建设者,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全省党员干部传承发扬红色精神,向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前行!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守如磐初心

  “二十三年的苦斗,二十三年的奋战……”点点星火连成一片,革命战斗处处响应。第一篇章红旗不倒中的歌舞《扑不灭的火焰》以低沉的合唱为旋律,舞蹈演员们手捧“星火”,舞动之中表达对解放的盼望,投身革命的热情。

  舞蹈《投江》生动再现红色娘子军的英勇不屈,动人舞姿下,红色娘子军精神再耀琼州。

  《红桌会议》用舞蹈语汇再现解放军渡海作战前的谋划部署,以恢宏旋律彰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革命历程。

  整场演出中,原创歌舞鲜活呈现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这一海南红色历史名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海南以这样一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作品,带领全省党员干部重温党史、追忆先辈,更鼓励着人们牢记初心使命,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中,传承优良传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演出非常精彩,振奋人心!每一个歌舞节目都在呼应着篇章主题,把观众再度引到那段不朽的岁月中。艺术呈现手法打动人心,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不易与不凡。追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中牺牲的英雄先烈,我们更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特别是我作为残疾人,更是感到了温暖。”来自海口的党员张女士拄着双拐来观看了演出,连声赞叹。

  从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到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海南人民坚定信仰,步伐铿锵。

  勇立开放潮头 投身伟大事业

  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在中国共产党百年鸿篇史诗中留下亮眼一笔,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绘就浓墨重彩。

  音舞诗画《英雄祭》中,那面刻印在海南解放历史中的渡海先锋营旌旗迎风招展,演员身着银灰色服装,仿佛将观众带入历史“画卷”中。尾声大歌舞《海之南》,历史“画卷”重着亮色,演员们换装鲜艳服饰,多位歌手以磅礴旋律唱出海南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中破浪前行的信心与气势。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台演出正是一次学习党史的生动‘党课’。作为一名党员,演出中,我一直在想,身处和平年代我们该如何作为?我要立足本职岗位,传承好、发扬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省直机关工作的林先生说。

  大学生党员孙哲说,一台舞蹈音乐史诗让他再度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生逢新时代,我作为年轻一代,要传承好、发扬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海南自贸港,抓住机遇,投身火热建设。”

  齐声唱,心共鸣,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熟悉的旋律响起,现场红旗挥舞,人们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海南人民阔步走向未来。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