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党员故事|李志彤:群众利益无小事 倾心为民解纠纷

【查看原图】

编者按:

他们的奉献感人至深,他们的坚守给人力量,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文昌党员故事”系列,着重挖掘有感染力的典型及其事迹,以平实的角度展现身边普通党员的不平凡故事。

李志彤在办公室查阅资料。文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文昌7月4日电 (樊欢迪)“感谢你啊,帮我们追回了工资,这下可以回家过个好年了。”今年年初,成功拿到自己被拖欠的工资后,年近六十岁的农民工不停向李志彤表示感谢。

作为文昌法院执行局审判员,李志彤坚守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一线,每年处理数百件案件,她做事雷厉风行,只要当事人提供了可供执行的线索,便立刻奔赴执行现场调查核实,采取措施。

2020年春节前,两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纠纷案件刚立案,案件的当事人是两位从外省到文昌务工的农民工,他们背着铺盖卷来到执行局办公室,当时正在上班的李志彤热情接待了他们,并耐心告知案件进展。

在得知其中年近60岁农民工的父亲卧病在床,急需要回工资款买票回家后,李志彤坐不住了,立即让二人引路,带领执行干警上门找到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追款。立案仅六天,便为农民工要回了全部劳动报酬,让两位农民工有钱回家过年。

虽然案件有了圆满的结果,但另一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纠纷案件接踵而至。“那家公司账户仍然没有存款,名下也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李志彤却没有气馁,多次致电公司法定代表人无人接听后,将法律文书拍照发送到法定代表人可能使用的几个手机号上,并多次发送短信劝法定代表人及时履行付款义务,释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风险提示。

终于,法定代表人收到信息后致电法院,履行了全部付款义务,从立案到结案仅九天。“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好执行案就是要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李志彤说。

李志彤(左一)指导同事归卷归档。文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尽管已工作多年,李志彤仍积极研读相关法律法规,经常向其他法院的同事学习执行工作经验和技巧,不断提高自身的执行水平,规范执行行为。多次被文昌市人民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我是党员,也是一位人民法官。”在法院工作多年,李志彤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坚决不拿当事人的一针一线。她说,“做法官,首先就要维护好法官的职业尊荣,想赚钱,就改行踏踏实实去赚。”

李志彤翻阅卷宗。文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03日10:43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