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党员故事|龙籍镇:真情遍洒扶贫路 山村开满致富花

【查看原图】

编者按:

他们的奉献感人至深,他们的坚守给人力量,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文昌党员故事”系列,着重挖掘有感染力的典型及其事迹,以平实的角度展现身边普通党员的不平凡故事。

龙籍镇在工作。林杰摄

人民网文昌7月4日电 (樊欢迪)“在阿镇的帮助下,我养了羊和鸡,还种菜,2020年家里人均年纯收入有17137元,现在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文昌市凤头村委会脱贫户黄春艳笑着说。

在脱贫前,黄春艳家是远近闻名的“困难户”,家里八口人,老人要看病,小孩要上学,花费颇大,一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而她口中的“阿镇”,实际上是黄春艳家的帮扶责任人龙籍镇。

扶贫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最快时间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龙籍镇无数次走访,与5户贫困户“拉家常”,“我们之间像朋友一样,周末的时候,他还带儿子一起来家里,和我的外孙一起玩。”脱贫户赖广兴说。

针对每户劳动能力的不同,龙籍镇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制定帮扶措施,成效显著:2020年,龙籍镇帮扶的五户贫困户中,1户获得省级脱贫攻坚光荣户,1户获得市级脱贫攻坚光荣户。

龙籍镇(左一)向黄春艳了解养殖黑山羊情况。林杰摄

东阁镇凤头村是文昌市“十三五”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也是市委组织部的定点帮扶村。龙籍镇不仅负责着凤头村五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还积极了解凤头村发展需求,主动对接、协调单位进行精准帮扶,成为了市委组织部与凤头村沟通连接的桥梁。

龙籍镇先后组织开展了12次消费扶贫活动,消费扶贫金额近3万元。近三年,市委组织部在凤头村先后投入资金37.02万元,涉及光伏发电、养殖黑山羊、种植板栗地瓜等7个项目。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离不开龙籍镇的协调。

作为文昌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室主任,龙籍镇还兼顾着单位里的日常工作,经常是单位村里两头跑,“龙籍镇就像是一个旋转的陀螺。”同事们很是敬佩他,“即便工作繁忙,他也从没耽误过任何手头的工作。”

龙籍镇(右一)走访脱贫户赖广兴。林杰摄

“现在脑子不好使,好多事都记不住。”1989年出生的龙籍镇常常感叹自己记不住事。但820名驻村干部的情况,龙籍镇却了然于胸,“打交道多了,就记住了。”龙籍镇说。

他曾经因为工作太过劳累而晕倒,醒了之后却仍然在岗位奋斗着。“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党员干部,这些都是我的工作,我就得把它干好。”入党6年,龙籍镇总是默默做好事、办实事。

如今脱贫攻坚战已经打赢,但龙籍镇还是经常到脱贫户家走访看望,“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这样我们的扶贫工作才算真正落实。”龙籍镇坚定地说。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04日10:18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