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符小琴:匠心独具制好茶

记者 邓钰
2021年07月05日09:2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符小琴。记者 李天平 摄

  “每天,天蒙蒙亮时,就得开始采茶,才能保证茶叶的新鲜。”7月4日,在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茶叶加工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符小琴将制茶过程娓娓道来。

  腼腆踏实,是人们给符小琴的评价。即使获得过诸多荣誉,接受过许多媒体采访,她仍然不善言辞,只有谈到制茶时,才会打开话匣子。

  虽然如今在制茶上已小有所成,但符小琴却是个半路出家的“门外汉”。用她的话来说,没进去茶厂前,她连茶都很少喝。

  2000年,符小琴进入茶厂工作,起初跟着厂里的老师傅们学制茶,萎凋、揉捻、发酵、干燥……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学。但有一次师傅临时请假,离了师傅的符小琴“慌了”,这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独立完成每道工序的能力。

  此后,符小琴成了茶厂里的“游击队员”,完成自己负责的工作后,默默溜到别的工位上“偷师学艺”。久而久之,她成了制茶班的“多面手”:看汤色,知茶品;凭手感,控温度;瞅一眼、闻香气,便可辨出茶叶的发酵程度。

  正是这样的不服输、钻研到底的工匠精神,让符小琴从一名普通的制茶工人,走向了茶叶产品研发的道路。

  2009年,海南农垦乌石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的前身岭头茶厂转型重组,并决定研发“新、精、优”高端产品,并将任务交给高香茶班,作为班组的“领头雁”——符小琴既兴奋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研发初期,茶厂经费紧张,设备少而旧。为了探索出一套可行的加工工艺流程,符小琴和团队每天用少量的茶青原料做试验,采用不同的温度杀青、揉捻、发酵、烘烤、对产品开汤审评等,反复研究和试验,虚心请教老茶工,整整一个夏天都在车间里度过,每天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

  制茶工艺的干燥环节技术难度大,火候难以掌控,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会导致茶叶细碎、过干,温度不够又无法充分挥发出茶香。为了攻克难关,符小琴和团队反复尝试,轮流值守在机器旁,定时用手感受茶叶湿度。

  凭着这股死磕到底的韧劲,符小琴和团队最终陆续研发出白马骏红、白马君红、白马雾珠等在市场上颇受好评的产品,实现了茶厂茶叶产品结构从单一低质向产品多元化、高端优质的转变。

  如今,如何提升茶叶研发能力,成为符小琴的新课题。2015年3月,在省总工会和海南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符小琴劳模工作室成立,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始终坚持以创新研发为纽带,全力打造优秀的制茶团队。

  符小琴将岭头茶厂老师傅传帮带的传统传承了下来,无论有经验的老工人,或是啥也不懂的制茶“小白”,她都能迅速地和大家打成一片,营造出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氛围,让每个人都能在岗位上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正是这样一个拧成一股绳的集体,在短短几年间,不仅研发出白马红珠、白马金红等高端茶叶产品,又新研发出了白马骏红针形茶和白茶茶饼两种新品,一经上市便广受好评,快速占领高端茶叶市场。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