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热带宝树”椰子木:传统木料新时尚

记者 刘梦晓
2021年07月05日09: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口某客栈用椰子木制作的长桌和凳子。 记者 陈耿 摄

  用椰子木做的门桌子。 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用椰子木制作的花盆,具有特殊的纹理。特约记者 蒙钟德 摄

  人们常说椰子虽小,却全身是宝,椰子可被开发成椰汁、椰糖、椰雕等200多种产品,足以见得一颗小小的椰子,其附加产值之高。

  然而常常被人们忽略的椰子树干,实际上也是宝贝。在海口、琼海等沿海地区,用椰子木做家具既是一种传承,也渐渐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变废为宝,用椰子木做成家具

  “人们都喜欢把椰子留下, 椰子木就没人重视,很多时候就烂在了地里,但其实椰子木是很好的家具用料。”家住琼海市的蒙琼生做木匠已经有30多年,一块木料到了他的手里,能够很快判断出成色、油性、坚硬程度等特征,从而进一步判定这块木料适不适合做家具。

  蒙琼生在家里自制了不少家具。走进客厅厅堂,一张布满了细密纹理的传统八仙桌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和许多木制桌子分布树木年轮等纹路不同的是,这张椰子木制作的桌子,桌面上米粒大的纹路走向一致,像豹纹一样的分布方式,但实际星星点点的纹路又比豹纹小。纹路均匀分布,细密而独具特色。棕红色的漆料涂于表面,光滑又显庄重。

  不仅纹理独特,桌子的重量比起松木、桦木、橡胶木等人们常用来做家具的木料质量也更重。

  “以前台风过后,有不少椰子树被刮倒了,但由于人们都认为椰子木没什么用,有的干脆直接捡回去当柴火烧了,实际上这很浪费。”蒙琼生告诉记者,自家的老房子的窗棂,就是用椰子木做的,这也格外引起了蒙琼生的注意,“房屋任风吹雨打上百年了,其他地方的木料不少已经被虫啃坏,但是椰子木这一块还没有腐烂。”

  实际上,椰子木具有“富裕树”和“热带宝树”之称,是一种天然防腐的木材,连白蚁等一类的蛀虫,都拿椰子木没办法,保存和使用都方便省心。

  蒙琼生说,如此看来,椰子木可真是自然的馈赠,和椰子一样都是宝贝。于是蒙琼生自入行起,也在关注椰子木木料。多年来,他四处收集废弃的椰子木,变废为宝将椰子木用在制作窗棂、门框、花盆等家具、物件。

  加工过程简单不复杂

  作为一名木匠,蒙琼生对木料的珍惜尤其明显。一般在拿到原始木料后,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制成可以制作家具的木料。

  而拿到一块原始的椰子木后,更多的是要发挥时间的作用,让时间锻造椰子木的品格,使之成为符合加工家具的木料。

  这加工第一道工序,就是要先晒出椰子木里的水分。“木头如果水分过多,就不适合做家具。”蒙琼生解释,木料含水量多,不仅不够坚实,还容易变形、腐烂,所以晾晒必不可少。

  在蒙琼生晾晒木料的院子里,记者看到了正在晾晒的多块椰子木。由于还是原始木料,这些木头的观感并不漂亮,甚至会因为其土灰的颜色,忽略了它的价值。

  海南热烈的阳光,可以为事物赋予新的转换。椰子木要晾在阴凉处,经过三个月甚至时间更长的晾晒,带走“身体里”的水分,最后成为一块合格的木料。

  具备了做家具的基础,椰子木还要经过打磨。但椰子树本身的笔直,符合多数家具的形态,对匠人来说是一件省力气的事——无需过多的削刨,只需要一定的抛光后,符合工艺的木料就能制作完成。

  蒙琼生制作的椰子木家具,是利用我国古典家具常用的榫接手法完成,也就是在制作时不使用钉子,而是做出榫头、榫眼,靠木料本身的摩擦力将材料固定在一起。这样做出来的家具观赏性高,且更加突出了匠人本身的工艺水平。

  到了此时,用椰子木做的家具已经初现雏形,再经过上漆的环节,将红棕色的油漆刷上去晾干,一扫椰子木头的棕灰色,颇具时尚感的椰子木家具就做好了。

  海南人喜爱使用椰子木

  作为海南岛的标志物之一,椰子树的形象深入人心。和它坚忍不拔的特性一样,椰子木也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欢迎。

  在海口市某客栈里,一张由椰子木制作而成的桌子和椰子树桩砍成的凳子也格外引人注目。

  只见这张桌子厚度超过10厘米,平整的桌面犹如椰子树一样笔直。桌面的纹路正是椰子树所具有的独特纹路。桌子周边,还有刻意没有打磨平整,而露出来的椰子树榈,更加体现出木料的原生态。

  而环绕桌子的椰子树桩,用的也是椰子老木,为了保留其椰子树的特性,工人在制作时,甚至没有将椰子树的外皮扒开,是以原生态的方式制作而成。

  “椰子树和海南人的寿命一样长,能活80岁到100岁,越老木料越坚硬。”客栈负责人介绍,酒店在装修的时候,就用了不少椰子木料,“海南是椰岛,我们要用本土材料,体现出酒店属于本土的特色。要用海南的物件,串起人们对海南的了解。”

  据了解,海南农村有很多人喜欢用椰子木做窗棂、门框、房梁,正是看中了椰子木坚硬的属性。同时,椰子木还具备浸水性能良好的特点,尤其适合海边的民居使用。可以说,如同椰子树一样,经历了海边的风吹日晒,依旧能够笔直成才,这样锻造出来的椰子木,是经得起时间和环境的“考验”的,不朽不烂,是人们喜欢它们的原因。

  该负责人说,酒店所用到的椰子木料,是工人特意到农村收购的80年以上的老椰子木加工制作。不少游客到来后,都对桌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前人们只知道椰子好,看过桌椅后,都觉得平凡无奇的椰子木,也是宝。”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