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提醒:消化道恶性肿瘤与这些因素有关

2021年07月05日15:33 |
小字号

“当初听赵主任的就好了,也不至于落到今天,挂一个粪袋过日子。”

躺在病床上的翁先生,非常后悔。

今年50岁的翁先生,6月中旬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成功进行了肠癌外科手术,但由于发现较晚,癌细胞扩散,不得不切除大肠,在体外做一个“粪袋”解决排泄问题。

“早点检查,就不会这样了”

5年前,因为家里亲人患肠癌,翁先生认识了现任海南省肿瘤医院消化与内镜中心主任赵心恺教授。

翁先生已有2位直系亲人不幸罹患肠癌。赵心恺了解情况后,当即建议他做胃肠镜检查。“当时一是觉得自己身体很好,没有任何毛病,不在意;二是对肿瘤认识不足,害怕,不敢查。”翁先生一直没有做检查。

一个月前,翁先生出现便血、腹胀等症状,预感不妙的他赶紧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找赵主任检查,很快被确诊为肠癌晚期。

赵心恺介绍,肠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现有检查和治疗手段非常先进,在未恶变之前或癌变早期,治疗非常容易,对健康也没大的影响。肠癌和其它恶性肿瘤一样,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一旦身体感觉到不适,就为之晚矣。

海南省肿瘤医院消化与内镜中心主任赵心恺教授 海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胃肠镜 一生必做的检查

“我为什么极力推荐做胃肠镜检查?因为90%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都是由胃肠道息肉、溃疡等良性疾病引发的,只有10%左右与家族遗传相关。换言之,消化道恶性肿瘤90%是可防可控的。”赵心恺从事消化疾病诊疗30多年,见识过太多的“人间悲喜剧”。他说,翁先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如果在5年前就做检查,即便是家族遗传的,发现得早,依现有治疗技术,他的疾病完全可以有效控制,甚至不会影响健康。

消化道恶性肿瘤与这些因素有关

赵心恺是海南非常知名的消化道疾病诊疗专家,有着5万多例胃肠镜检查和治疗经验。他认为,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不仅呈上升趋势,还呈现年轻化特点,主要原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饮酒。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适量饮酒可能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但长期大量酗酒,酒精会促进致癌物进入消化道,导致消化道黏膜损伤,从而为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赵主任提醒,特别一些年轻人,喜欢吃烧烤、喝啤酒,危害更烈。因为食物在烧烤的时候,会产生多环芳香烃,增加胃癌的发生率。

抽烟。香烟中含有多种致癌物,科学研究表明,吸烟是不少消化道癌症的“罪魁祸首”。不少人更是“烟酒不分家”,两种一类致癌物加一起,患癌风险更高。

不良饮食习惯。咸鱼、腌肉、内脏等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和酸菜、咸菜等高亚硝酸盐类食物,不仅腐蚀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功能,增加胃癌的风险,还能刺激胆汁酸及胆固醇的分泌和排泄,促进大肠癌的发病。

同时,熬夜游玩、高强度工作、“躺平”也是诱发癌症的众多因素之一。

赵心恺建议,一是尽量少饮酒,不抽烟;二是合理膳食,多吃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减少进食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避免食用加工的肉类,限制食用高盐的食物;三是养成良好生活和工作习惯,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少“宅”多运动。特别是40岁以上或有消化道慢性疾病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要定期进行消化内镜检查。

“现在内镜检查技术非常先进,比如我们省肿瘤医院,引进了当前国际最前沿的设备,包括胶囊胃镜,清晰度高,舒适度好。”赵心恺说:“真的没必要谈‘镜’色变,特别是无痛胃肠镜,睡一觉就好了,没有任何痛苦。” (海南省肿瘤医院 梁山)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