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召开2020年人才工作述职会议 推进人才政策落实

记者:韩彩虹 曾宪光 潘高
2021年07月07日11:14 | 来源:文昌市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钟鸣明主持召开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例会暨2020年人才工作述职会议

7月6日上午,文昌市委书记、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主任钟鸣明主持召开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例会暨2020年人才工作述职会议,听取全市人才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各有关单位述职报告,审议文昌市人才工作的相关文件。

会上,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依次作了人才工作述职报告。

钟鸣明强调,要以党管人才为核心,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方向。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制定、完善、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动员和加强方方面面的力量抓好人才工作。要坚持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一起发力,推动人才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来进行。要坚持“谁使用人才,谁就是人才工作主体”。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要管好政策、管好方向、管好协调、管好服务、管好考评。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作为用人单位,要在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评价、激励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去发现人才、利用好人才。要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来文昌就业、工作、学习,吸引更多的侨胞回家乡投资兴业。市委人才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立足职责抓好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的观念,切实把人才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自觉为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积蓄人才能量。

钟鸣明要求,要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既要大力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大力培养本土人才。要注重以产业发展为引领,推动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人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合理调整人才的分布结构,积极引进培养特色产业人才,不断构建结构科学合理的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引才育才,紧密围绕航天城的产业体系布局,重点引进以航空航天领域为主的各类人才。同时,要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针对性的引进和培养,不断构筑重点领域人才“聚宝盆”,为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钟鸣明强调,要以优质服务为基础,大力营造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各级各部门着力要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加强和改进人才“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行“互联网+人才公共服务”,把人才认定标准、材料申报、落户服务等方面工作做细做实。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载体,不断加快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引进更多的企业进驻、建设更多的产业项目、设立更多的研究中心,让各类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和实现价值的平台。要强化公共服务供给,继续大力引进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不断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才愿意来文昌工作、乐意在文昌生活。要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报道各项人才政策和优秀人才事迹,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营造尊才、亲才、爱才的社会环境,让他们愿意来、住得下、留得稳。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性通过了《文昌市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审议稿)》《文昌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审议稿)》和《文昌学校2021年考核招聘教育高层次人才工作方案(审议稿)》。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