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医学院专家提醒:小暑过后三伏将至 养生驱寒正当时

2021年07月07日14:33 |
小字号

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

中医养生保健讲究顺应四时变化,小暑时节后天气开始炎热,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节,也是人们很容易感到心烦不安和疲倦乏累的时候。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专家提醒,小暑养生要注意调养身体,保护体内的阳气,尤其是在进入伏天时,更要注意身体排毒。除了保证睡眠,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多关注身体变化,将饮食和运动合理搭配,才能更好、更健康的养生。

1.起居调养

宜早睡早起,中午可小憩,缓解疲劳的同时还可避免暑热侵袭。由于夏日炎热,室内使用空调时,要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以防风热感冒。温水冲澡可缓解暑热、消除疲劳,清洁身体的同时还有改善睡眠、增加抵抗力的作用。

该引起注意的是,夏季不可过于贪凉,适度出汗是解决暑湿很好的方法。

2.运动调养

夏季运动时间宜在清晨或傍晚,此时天气凉爽,可以采用健步走、慢跑、太极拳等运动缓和的项目进行体育锻炼,宜避开烈日炽热之时且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以免汗出太过,损伤阳气,耗伤阴气,且运动后不可用冷水淋浴或冲头。

3.饮食调养

少食冷饮,补充盐。天气炎热时,人体水分流失快,饮食方面要补充足够的水分,最好不要饮用冰冷的饮品,这类食物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功能混乱,影响脾胃健康,降低食欲,而且过多摄入冷饮,会伤害到胃阳,严重时还会出现胸闷。

宜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能够清热解暑、消解心烦,是夏季的天然养生品。

宜饮食清淡,不宜过饱。夏天人们体内火气旺盛,容易上火,且饮食不宜过饱,一般吃到七、八分饱就足够了。

4.精神调节

《灵枢·本脏》曰:“志意和则精神专直,魂魄不散,悔怒不起,五脏不受邪矣。”嵇康《养生论》也说过:“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正所谓“心静自然凉”。

夏天昼长夜短,且夜间温度也较高,心静自然凉最是保证“阴阳平衡”,降低心血管疾病发作风险的关键。 (海医二院中医科)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