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特色“路长制+数字警务”新机制显成效

2021年07月08日14:13 |
小字号

自2018年全省推广“路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的总体工作部署,不断推进“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纵深开展,打造具有昌江特色的“路长制+数字警务”新机制,形成“治安警也管交通,交通警也管治安,信息化全面支撑”的社会面治理新格局,取得明显成效。此次海南省公安机关深化“路长制”警务机制改革工作现场会近日在昌江召开期间,昌江“路长制+数字警务”新机制受到全省各市县参会代表一致好评。

在深化勤务机制改革中,县公安局紧紧紧紧围绕打、防、管、控、服五位一体化建设,打破警种壁垒,组建铁警骑行队,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城区巡控模式,更好地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县共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2.6万多起,同比上升44.4%,破案数同比上升93.4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6.96%,社会面管控能力明显提升。

在深化示范公路创建中,县公安局积极稳妥推进昌江大道交通秩序示范公路创建工作,梯次开展10余项重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出色完成“秩序好,拥堵少,交通事故起数、治安案件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四项指标。与此同时,正在抓紧筹建的山竹沟和十月田路警执法服务站,会将数字警务前移,查缉与服务并重,提升昌江大道及周边道路的管控能力,为周边群众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

“昌江有很多亮点值得我们学习,各警种联动工作做得很好。我们要借鉴昌江“路长制”警务工作模式的先进经验,在“路长制”考核、“路长制”管理方面不断优化,推动昌江“路长制”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四级警长叶荣江说。

此外,县公安局还将“路长制”与“合成作战中心”深度融合,建立“路长制+数字警务”新机制。采取“情指勤行”一体联动,实现路面及周边违法犯罪“快速抓拍、快速预警、快速抓捕”的“三快”预防打击效能,初步实现了“路长制”工作从传统警务模式向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变。2019年来,智慧警务赋能一线作战侦破案件324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06名,全县共成功拦截推送预警车辆2042辆次,处罚1955辆次,其中非法改装305起,逾期未年检1612起,假牌套牌13起,非现场转现场处罚25起,专项考核名列前茅。

“相互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下一步,按照会议精神,通过创新方法,继续深化“路长制”机制改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东方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吴燕南说。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