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重拳整治“冠名‘海南自贸港’”自媒体乱象

2021年07月09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重拳整治“冠名‘海南自贸港’”自媒体乱象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毛雷摄

人民网海口7月9日电 (记者毛雷)7月9日,海南省委网信办(海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重拳整治“冠名‘海南自贸港’”自媒体乱象工作新闻通气会,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称,今年4月至7月,海南省委网信办开展了自媒体公众账号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整治了以“海南自贸港”冠名且存在未取得资质发布新闻信息、传播低俗庸俗和不实信息等违规行为的公众号,用最强有力的法律手段打击造谣抹黑自贸港建设的自媒体“李鬼”公众号,注销关闭45个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自媒体公众账号。

据介绍,规范整治以来,海南全省网信系统共计查删涉“海南自贸港”不实失实信息12000余条,注销关闭“HN自由贸易港要闻”“海南自贸区信息交流”“海南自贸港资讯分享”等45个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自媒体公众账号,对“海南自贸港最新资讯”“海南自贸港在线”“海南自贸港信息解析”等184个存在轻微违规行为的自媒体公众账号予以更名处置(其中,对“海南自贸新视界”“自贸港中心海南”“海南自贸港经济观察”等25个属地在海南的自媒体公众账号采取约谈整改、教育引导等措施),坚决遏制了自媒体公众账号信息传播乱象。

海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英诚表示,自贸港建设启动以来,海南一直都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聚焦的热点地区,网络上对涉海南的各类官方信息发布始终十分关注。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和个人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以“海南自贸港”等关键词注册命名公众账号,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通过集纳、拼凑、嫁接新闻媒体新闻报道的方式,以权威媒体、权威信息自居对外发布信息,个别账号还存在仿冒党政机关和新闻媒体、传播低俗庸俗及不实失实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一批以房地产营销为主的自媒体公众账号就曾经多次拼凑文字造谣海南即将开放类似香港赛马等活动的失实信息。该类自媒体公众号经过制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秩序,极大影响了海南自贸港的形象和声誉。

海南省网信部门提醒,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部分企业或个人为了达到蹭流量、增热量、骗关注的营销目的,不惜用抢注、改名等方式来试图冒充自贸港官方公众号,这种未取得资质发布新闻信息、仿冒党政机关和新闻媒体等违规行为的自媒体公众账号已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涉网法律法规。广大自媒体公众账号发布信息应严格遵守相关涉网法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海南省委网信办下一步将继续会同海南省旅文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通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大自媒体公众账号的管理力度,对扰乱经济社会秩序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维护良好网络生态,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