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市雅星镇八一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1年07月09日23:40 |
小字号

7月8日,记者从儋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日前公布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儋州市雅星镇八一社区榜上有名,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据了解,近年来,雅星镇八一社区通过抓减灾应急队伍建设、抓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抓减灾宣传教育与培训居民减灾意识提升技能措施等工作,构建社区综合减灾安全屏障,提高社区防灾减灾能力。社区制定7个有关减灾救灾工作组制度及管理规定,组建了一支包含居委会成员、居民、社区卫生站及辖区单位人员组成约100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

同时,根据辖区居民分布情况及周边设施环境,雅星镇八一社区设置4个避难场所和转移安置点。在避难场所周围的关键路口设置指示牌,在各居民小区设置疏散通道指示牌等,通过示意图、挂图及宣传普及等让居民平时认识、了解应急标识,灾害发生时能引导居民快速前往避难场所。此外,社区积极组织企业员工、社区居民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习,指导中小学校开展消防、防震应急疏散演练。定期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张挂宣传图画等方式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群众牢固树立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据悉,一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减灾办要求,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备灾设施设备建设,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探索完善机制、改进细化措施,积极推进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提升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与服务水平。(儋州融媒全媒体 记者黎有科)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