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的苏东坡与苏东坡的海南”系列讲座第七场:

彭桐海大讲授苏东坡南迁 提议设立海南文教纪念日

2021年07月10日11:40 |
小字号

“海南的苏东坡与苏东坡的海南”系列专题讲座现场 来源:海南大学

7月8日下午,“海南的苏东坡与苏东坡的海南”系列专题讲座第七场在海南大学海甸校区举办。海南省苏东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专题讲授“东坡南迁”,系统细致地梳理了宋代大文豪、千年英雄苏轼由定州贬往儋州所走的一段非同寻常的旅程以及一路悲喜交加的心境对其哲学思想方面的影响,并建议相关方面可把东坡渡海来琼日作为海南文教发展方面的一个纪念日。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彭桐畅谈了的苏东坡和他当时遭受重贬的情况,通过史料记载和相关诗文,加上个人的领悟与理解,详细解读了东坡南迁的“悲喜剧”,其中定州至惠州段“走游于山水,乐活出风行之感”,惠州至雷州段“曲线行进图,脚步沉重诗文亦哑然”,重点讲述了苏东坡的1094年和1097年的两次南谪旅途中的境况与心情,以及这次路程最长、最为艰险的贬谪之路对他在海南生活的情感、思想和创作等诸多方面的重大影响。

此外,彭桐还结合大量生动的史例,谈到东坡从政为官和谪居为民时在兴修水利、改善风俗等方面的贡献,以及别样看东坡南迁所收获到的“大欢喜”。特别是通过唐宋诸多政客名流南迁或损或殁的对比,阐明东坡能北返中原的原因,指出岭南是“别人的魔咒,不是东坡的死期”,伟大的东坡向“死”而“生”,除了时局影响和他与生俱来的真与善,其无比的勇敢与坚毅,超然尘外、直逼仙境的大旷,也拯救了他的性命和灵魂。充满激情和有理有据的讲座,让人从中感受到苏东坡在历代人们心中屹立不倒的精神和无穷无尽的魅力。

在互动环节,彭桐分享了他近年来痴迷于苏学研究的缘由和对开发东坡文创产品为当代人生活所需的个人看法,并提出把东坡渡海来琼日(6月11日)作为海南文化或教育发展方面一个纪念日的建议,以方便社会各方人士向这位开了海南文化教育的先河、传播中原文化的先驱作永久的致敬。来自成都电视台的资深媒体人严蓉分享了他听“南坡南迁”的感想,海南大学钢琴表演专业学生侯俊玮弹奏了“东坡北归曲”。

海南大学教授、知名画家傅世林和陈桂香夫妇分别给彭桐现场捐赠了《东坡过儋耳山》《东坡与椰子》两幅画作,以表示对弘扬东坡文化的支持。海南省汉服文化协会会长李荣、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副教授张睿、海南大学舞蹈与音乐学院副教授王立、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蔡建东、海南海世界贝壳博物馆馆长李恒和刘青山、季占忠、彭剑波、黄鹤馨、黄隽、李世禹、梁晖、欧阳丽娜、杨姬等作家诗人、艺术家和苏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本次讲座由共青团海南大学委员会、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主办,海南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海南大学苏学研究会承办。(来源:海南大学)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