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探索农贸市场蔬菜规模化经营降菜价

记者黄媛艳
2021年07月11日08: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7月10日从三亚市相关部门获悉,三亚正在通过加强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探索农贸市场蔬菜规模化经营和建立猪肉摊位经营退出机制等方式,着手解决“菜价高”问题。

  针对常年蔬菜基地建设与管理水平偏低、农贸市场蔬菜批发零售差价过大、生猪总体供应不足等导致“菜价高”的问题,三亚多渠道确保供给,增加本地骨干基地面积,根据市场需求,科学组织生产,积极与周边市县“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确保本地蔬菜供求基本平衡,探索与广西、云南等地共建蔬菜“飞地”,解决生产淡季部分蔬菜品种供应不足等问题,重点抓好生产淡季和旅游旺季本地蔬菜生产与供应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蔬菜自给率达到65%以上的目标。

  同时,三亚积极调控农贸市场蔬菜价格,确保年内保基本蔬菜价格下降0.5元/斤,其他蔬菜品种价格稳中有降。三亚将探索农贸市场蔬菜规模化经营,减少流通环节,在第三农贸市场、南新农贸市场进行试点后逐步铺开,做好“飞地”蔬菜调运投放工作,加强蔬菜价格监测预警。

  为解决“肉价高”的问题,三亚将选址建设国有生猪屠宰场,在国有农贸市场全面推行市场管理方调控下的连带责任“猪肉协议价”,建立猪肉摊位经营退出机制,并按照年度计划开设猪肉公益性摊位、公益性农贸市场,引导猪肉价格合理回归。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