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沈晓明调研“机器管规划”工作时强调

提高规划水平 增强规划刚性 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记者况昌勋 特约记者王江顺
2021年07月13日07: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7月1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专题调研“机器管规划”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升级和完善“机器管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沈晓明现场查看了“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农房报建零跑腿平台等系统。他强调,要提高规划水平,严格规划实施管理,以信息化手段建立过程监督和留痕制度,减少人工干预,杜绝人情规划,增强规划刚性。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作用,加强农房报建零跑腿平台宣传推广与应用培训,明确农房报建审批和服务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时间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沈晓明强调,“机器管规划”是深化“多规合一”改革的必由之路,是推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重要前提,是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是防范和化解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廉政风险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认识“机器管规划”的全局性意义,推动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促进“多规合一”向“多审合一”转变,不断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沈晓明要求,要强化应用导向,不断升级和完善系统功能,提高实战化水平。要加大试点推广力度,逐步实现规划全周期全链条闭环管理。要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省和市县分级管理、分类监管和监督实施,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确保“机器管规划”过程可控、可追溯、不走样。要增强可持续性,着眼长远,提前预判中远期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预留空间、适度留白,确保规划更好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求。

  沈晓明强调,要加强“机器管规划”实施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推动信息共享和系统整合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闭环管理流程,健全定期评估预警机制,落实规划报告、社会监督、失职追责等制度规定。要加强作风建设,以“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查漏洞、补短板,完善功能应用,更好方便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坚决堵住规划领域的监管漏洞和交易空间。

  省领导陈国猛、孙大海、王斌参加调研。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