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多举措防范打击虚假诉讼

2021年07月13日17:14 |
小字号

乐东黎族自治县针对虚假诉讼时有发生的现象,采取宣传防范、审判管理、多部门联动等措施,多措并举防范打击虚假诉讼,隐藏于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的民间借贷案件,其收案量同比增长率明显下降,虚假诉讼蔓延滋长的态势得到有力遏制。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葛子龙介绍,近年来,虚假诉讼案件时有发生,民间借贷、土地纠纷、遗产分配等虚假诉讼案件亟待全范围、立体化防范和惩治。

为打击防范虚假诉讼,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下足了功夫,形成了常态化、高效的工作做法:加强防范宣传工作,利用大屏幕、向当事人宣传单页等形式,提示虚假诉讼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法律责任,加强各个环节的风险警示并随案发放《诚信诉讼提示书》《诚信诉讼保证书》《民事诉讼风险提示书》,切实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加强虚假诉讼的识别,提高防范能力,在立案前当事人提供的诉讼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在审理阶段加强了依职权调查的审理力度,在执行阶段加强对仲裁调解书、公证文书和案外人提起执行异议的审查。

与此同时,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强化制度保障,建立虚假诉讼嫌疑案件报告制度和系统标识机制、虚假诉讼嫌疑案件案外人通报机制、再审申请和申诉信访机制。形成联动打击,通过与同级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加强法律制裁和处罚,通过与司法行政部门、人民调解机构以及仲裁机构、公证机构的沟通合作,共同防范当事人利用多种法律形式制造虚假诉讼,着力营造诚实信用的诉讼环境。

据介绍,在“宣传+审判管理+多部门联动”的监管格局下,当前,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未发现虚假诉讼案件,隐藏于虚假诉讼高发领域的民间借贷案件,其收案量同比增长率明显下降,虚假诉讼蔓延滋长的态势得到有力遏制。(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