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警惕免费一日游!海南开展“套代购”走私行为法制宣传

2021年07月14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7月14日电 (樊欢迪)7月13日,海南省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志愿者法制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日月广场免税店门口举行。

仪式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违法犯罪”宣传片,大学生志愿者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珍惜美好生活 远离套代购走私倡议书》,并就带头学法守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行宣誓。

据了解,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个人购买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次销售,以及组织、利用他人购买海南离岛免税品的资格和额度,购买免税品并进行倒卖的行为,都属于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为。

活动现场设置答题抽奖。人民网 樊欢迪摄

为防范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离岛免税政策正确实施,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6月省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下发了《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法制宣传教育专项行动方案》,推动反走私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好分众化宣传教育,省委政法委会同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打私办、海口海关缉私局等部门共同举办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志愿者法制宣传活动,旨在发挥大学生志愿者带动作用,把宣传活动推广到全体市民游客。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介绍了“套代购”走私的两大套路。警惕假期代购兼职: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兼职的名义利用海南在校大学生的离岛免税额度,在假期组织学生前往免税店购买免税商品,携带离岛用于二次销售牟利,每趟提供300至500元不等的报酬。

市民通过手册了解“套代购”行为。人民网 樊欢迪摄

警惕免费一日游: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旅行社假意向老年群体提供免费海南一日游的活动,称只需要提供海南离岛免税额度就能够免费游玩。诱骗中老年群体到海南岛游玩,实际上趁机套用老人的离岛免税额度,蛊惑他们为其代买免税品。

接下来,大学生志愿者将深入机场、码头、港口、商业广场、免税店、社区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品、播放宣传动画片、现场宣讲、推送微信文章、提供法律政策咨询等多种方式,宣传离岛免税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和市民游客增强法治观念,自觉防范“套代购”走私违法犯罪。此外,各市县也将同步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