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高血压革命性新疗法!博鳌乐城RDN手术再为患者带来新希望

2021年07月13日11:05 |
小字号

7月9日,博鳌超级医院再开展2例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手术(简称RDN手术),分别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建平教授团队及博鳌超级医院心内科团队完成。这是继今年4月美敦力Symplicity Spyral肾动脉多极射频消融导管系统在本院成功完成国内首例临床应用之后,再次造福我国高血压患者。

超级医院心内科团队亓树莹教授领衔成功完成一例RDN手术,标志着Symplicity Spyral导管系统特许使用在乐城先行区已进入常态化。

手术团队合影

肾动脉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RDN)作为一种治疗高血压的革新微创疗法,通过射频能量对分布于肾动脉外的交感神经进行消融,在一定程度上阻断大脑与交感神经之间的信号传导,从而降低高血压患者过于活跃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实现一次微创手术达到长期降压的效果。RDN作为高血压的辅助治疗手段之一,实现了高血压治疗从“单纯药物治疗”到“微创介入治疗”的医学科技提升,也为数以亿计的高血压患者带来了长期、稳定控制血压的新希望。

亓树莹教授介绍,RDN手术是一个微创手术,RDN专用导管从患者的大腿根部股动脉进入到肾动脉合适的位置,开展电射频消融治疗。整个手术不在体内留下任何植入物,且创伤小,恢复快,安全性高。患者通常术后当天就能下地,2天即可考虑出院。

高血压患者服药依从性不佳,是高血压难以控制的重要原因,也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RDN为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带来了新的降压选择。药物难以控制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降压药有副作用的患者,或者有强烈愿意不希望大量服药的患者,在经过临床专家的全方位评估后,符合条件的患者均可以考虑接受RDN治疗来控制血压。目前全球已有大量临床数据证实,RDN降压不仅安全,且降压持久。可实现一次手术,长期降压。

今年4月, Symplicity Spyral导管系统在博鳌超级医院完成国内首次临床应用,2位来自上海的患者受益于这一国际领先的技术,均获得良好疗效。其中一名年轻患者在术后已无需再服用高血压药物;另一位年长患者在术后也由5种最大剂量的降压药减少至2~3种。两位患者的血压至今均控制良好,稳定达标,这也帮助降低了很多由高血压引发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RDN降血压治疗目前面向全国招募患者,感兴趣的高血压患者可扫描如下该二维码或拨打热线0898-96120登记报名。后续会由临床专家团队进行评估,合适的患者可来超级医院接受RDN治疗。(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发布)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