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建筑工地 5项目被责令停工整改

2021年07月1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15日电(毛雷 李学山) 7月15日,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建筑工地“红黑榜”,对一批检查出来的“问题”建筑工地进行曝光。此次曝光的违法违规建筑工地是海口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中对全市59个建筑工地进行抽查时发现的。

此次安全生产督查共发现问题398条,下发整改通知书共计59份,责令拆除塔吊5台,约谈企业1家,责令2个项目局部停工整改,责令5个项目全面停工整顿,上报违法违规行为35起,记不良行为10宗。

据介绍,按照省市决策布署,海口市住建局近期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监督,对在建建筑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工作,抽查了全市59个在建建筑工地,涉及建设单位47家、施工单位54家、监理单位46家,主要针对建筑工地参建各方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等10个方面进行了检查。

在此次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违抽查的部分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存在参建各方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实名制系统考勤制度、未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危大工程管理不到位、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预防物体打击管控不到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不到位、应急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海口市住建局对存在问题的建筑工地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责令限期整改,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严肃处理。

本次整治活动中,海口市住建局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5个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停工整改,包括海口美丽沙项目1601地块二期(住宅楼)二标段及一期部分地下室,滨江城一期、滨江城二期,海口观澜湖·观悦七期、海南国际西海岸健康城等项目,并分别对项目参建各方进行处罚。其中,建设单位海口后海实业有限公司因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群体事件或社会恶劣影,被列入诚信黑名单记录一次,有效期一年。

海口市违法违规建筑工地通报批评名单

同时,海口市住建局在召开的现场观摩会上,对海南省图书馆二期工程、保利秀英港项目1号地块四期两个在建项目进行通报表扬,对建设单位进行诚信加分,对其在安全生产、文明标准化工地建设、装配式建筑施工、绿色施工等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向全市推广。

海口市住建局要求,各项目参建企业要认真履行各自的安全生产责任,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彻底整改,监理单位要进一步落实监理责任,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巡查和旁站监理,督促施工企业认真落实整改。施工单位要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促进该市工程质量高水平发展,抓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海口市住建局将通过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对在建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督查工作,不定期面向社会通报该市在建建筑工地“红黑榜”,严厉打击建筑工地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海南省建筑市场诚信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不良行为的信用主体进行诚信扣分,对良好行为的信用主体进行诚信加分,将诚信评价纳入招投标活动中应用,严重违法违规的参建主体将被清除出建筑市场。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