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进入主汛期 将重点抓好六方面保障工作

2021年07月15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7月15日电 (樊欢迪)7月15日,海南省2021年防汛防风防旱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会上介绍,海南气候状况与往年相比较差,热带气旋和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程度将超往年,可能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影响,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海南将从“三防”责任、应急预案、隐患排查、预测预报预警、应急处置、“三防”专业支撑六方面做好工作。

抓好三防责任落实

一是指导各级三防指挥部及时完成人员调整,确保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岗履职。二是不断提升基层责任人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确保发生灾情时,能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行动,及时处置。三是加强各级三防指挥部逐级开展三防责任人培训,建立健全完善台风和强降雨影响期间“市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责任对接制度。

抓好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

一是抓好应急预案(方案)修编。二是省三防办启动编制《海南省海上防台风应急预案》。三是抓好应急演练。确保相关责任人熟悉工作职责、清楚响应流程,确保群众知晓预警信号、避险路线和掌握自救技能。

抓好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推动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对风险隐患进行闭环管理。二是开展海南省台风灾害风险防控体系研究,构建“隐患有台账、研判有清单、管控有平台”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三是推动台风灾害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及时向相关责任人靶向发布防御指令和提示信息,有效落实精准防控措施。

抓好预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

一是坚持“四个一”会商研判,即每月、临灾、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会商研判;二是协调气象、水务、海洋等监测预报部门汛前完成系统检查和升级改造,保障汛期监测预报预警和指挥调度效能;三是与省气象局共同推动短临降水预报预警工作,为灾害风险趋势分析及决策提供辅助。

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是推进乡镇、村的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协同联动对接机制。二是完善调运保障机制,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三是有序推进海南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构建与自贸港建设相匹配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四是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灾情统计报送、台账管理及评估核查能力培训,提升灾情统计和评估水平。

强化三防专业支撑能力

一是进一步完善会商研判制度,推动建立各监测预报部门联合值守机制,统筹发挥各部门专业能力和优势,提升风险分析研判水平;二是协同省委编办推动省级灾害监测机构建设;三是联合海南大学推动“典型季风海洋气候区域智能监测与预警技术”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专家智库支撑、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四是指导各市县健全完善“专家库”,充实基层专业支撑力量。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