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举办

2021年07月15日21:42 |
小字号

7月15日上午,2021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在海南省技师学院(澄迈校区)举办,活动中对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海南获奖选手和单位进行表彰,并同步举行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和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开幕仪式,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海南代表团获奖人员、各市县人社局的领导及相关单位和行业、协会、企业竞赛负责人、全省技工院校的领导和部分职业院校师生共350人参会。

201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立7月15日为“世界青年技能日”。自2015年第一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以来,我国开展了多次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主题活动,展示优秀技能人才风采,讲好技能脱贫故事,引导广大青年选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依靠青年技能大军实现制造强国梦。近年来,海南省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出大量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七个世界青年技能日,知识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进入新的社会发展阶段,提升职业技能更成为立足社会之根基。2021年海南省“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以“世界青年技能日”为契机,开展技能竞赛、技能展示交流、表扬奖励竞赛获奖选手、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优秀技能人才典型事迹宣讲会等一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展示优秀技能人才风采,促进海南省高技能人才快速增长。

活动中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璟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海南省获奖选手和为参赛工作作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的通知》,对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银牌、铜牌、优胜奖及“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团队”奖,并授予授予 “海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对获奖选手奖励最高十万元的奖金。

本次活动启动了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和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海南省选拔赛各赛项的比赛。此次赛事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围绕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公平公正、高效节俭、绿色安全理念,大力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 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构建以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以行业、市县职业技能竞赛和企业岗位技能竞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开幕式当天,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新能源汽车技术、制冷与空调维修工、信息网络运行管理员等三个项目,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竞赛海南省选拔赛电工、汽车维修工、育婴员、养老护理、及餐厅服务员等5个项目的比赛也同步进行,激烈的比拼亮点不断、精彩纷呈,选手经验丰富,竞新斗巧,争做高素质技能人才。

据了解,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赛事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科学设置竞赛项目,同时对接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项目,设立4大板块19个项目 54 个竞赛职业(工种)。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大赛共设立了11个竞赛职业(工种)。各竞赛职业(工种)的竞赛成绩也将作为选拔和推荐选手参加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内竞赛职业(工种)的重要依据。赛事的举办将带动全省各市县,各有关企业、行业组织、职业院校举办各职业(工种)的技能竞赛活动。

为激励选手的参赛热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针对参赛个人设置了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对获得金、银、铜牌选手的主要指导教练员颁发“优秀指导老师”证书,针对参赛单位设置了“优秀组织奖”;获奖选手除了获得丰厚的奖金奖励外,还可以晋升职业技能等级。今年的省级竞赛将有50%的参赛选手可直接获得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成绩优异者还将晋升为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

(海南省人社厅)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