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保健口腔 品味老年“齿”间幸福

2021年07月15日14:58 |
小字号

有句广为人知的广告词:“牙口好,胃口就好,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牙齿健康是保证人的消化系统正常运转的先决条件,老年人拥有一口好牙,真的是难得的福分。然而,年纪越大,牙齿越少,状况越差,似乎已经成为老年人不得不遵循的一个规律。

2015年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65-74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98.0%,牙龈出血的检出率为82.6%,牙石的检出率为90.3%,附着丧失(失牙≥4mm)的检出率为74.2%。

今年7月12日至7月18日为老年健康宣传周, 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 品味老年幸福”。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贺小宁教授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老年人口腔保健。

老年人常见的口腔问题

保持口腔健康对全身健康和幸福大有裨益。常见的维生素缺乏可导致口腔黏膜组织病变,表现为口炎、舌炎、龈炎及局部溃疡、萎缩、糜烂等。通过戒烟限酒,可降低患口腔癌的风险。

1.牙周疾病

牙周疾病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也是引起成人牙齿丧失的首要原因。炎症仅仅局限于牙龈时称为龈炎,表现为牙龈出血,当病变进一步发展则成为牙周炎,形成牙周袋、牙周膜破坏、牙槽骨吸收,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2.龋病

龋病可引起牙体缺损、咀嚼困难,它引起的疼痛症状也令老年人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如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发展成为牙髓炎或根尖周炎,造成剧烈的疼痛,形成长期的病灶。

3.失牙

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是牙周病,还有龋病、外伤等原因也会造成牙齿缺失。另外,牙齿对于维持人的面容也起着重要作用,当前牙缺失时,人的面部下1/3凹陷,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显得苍老。

4.牙齿敏感症

牙本质过敏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牙体疾病共有的症状,凡是使牙齿表面釉质的完整性受到破坏,牙本质暴露的各种牙体疾病均可导致牙本质过敏。

5.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是引起牙本质过敏的重要原因之一,应改进刷牙方法,避免横刷,并选用较软的牙刷和磨料较细的牙膏。对于已经出现的缺损及时修补。

老年人牙齿护理几大误区

1.人上了年纪,牙齿会越来越少,牙齿松动脱落是正常的。

2.只漱口就行了,不用刷牙。

3.为了把牙齿刷干净,使劲刷。

4.只要坚持刷牙就不用去洗牙。

5.牙齿啃点硬骨头没关系。

6.等到牙齿掉光了再去镶牙。

老年人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的关系

1.维生素缺乏症:可导致口腔粘膜组织病变。

2.牙周病与糖尿病“形影不离”: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而牙周病患者很难控制血糖。

3.心脑血管疾病:牙周病相关致病菌可能侵入主动脉和心脏内皮细胞使心脏受累。

4.呼吸系统疾病:牙周病相关致病菌吸入肺部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下呼吸道感染。

5.老年痴呆:失牙导致咀嚼功能丧失,咀嚼动作对大脑的良性刺激消失使老人易患老年痴呆。

老年人口腔保健方法

1.提高自我口腔保健能力

老年人要选择刷毛软而有弹性的保健牙刷,选用含氟牙膏,坚持早晚刷牙,有条件者可使用牙间刷、牙线等牙间清洁剂。

剔牙可选用扁平或楔状牙签,顺每个牙缝的两个牙面缓慢滑动,不宜用力过猛。

对于一些生活难以自理的老年人,应由家庭成员或医务人员进行特殊的口腔护理,包括刷牙、洁牙、剔牙等。

2.改善营养状态

改善老年人的营养状态,严格限制各种甜食,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注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D、B1、B2、C、E。

力戒烟酒,避免食用强烈刺激性的食物。

还应定期口腔健康检查,一般每半年检查一次,有条件者每三个月检查一次,每半年至一年洁治一次。

3.康复口腔基本功能

对龋损的牙作充填修复,缺失的牙齿作义齿修复减轻余牙的负担,康复口腔的基本功能。注意保护义齿,及时修改调整或更换义齿。

牙齿健康九要素

1.以正确的方式刷牙,坚持每天刷牙2次,每次3分钟。

2.选用软毛牙刷,选择合适的牙膏。

3.牙刷涉及不到的地方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

4.远离槟榔,尝试戒烟,养成正确的饮酒习惯,不要过量饮酒。

5.远离酸、甜、过黏、过硬的食品。

6.按时吃饭,吸收各种营养成分,不要偏食。

7.多补充水分。

8.不要经常咬紧牙关,避免用舌头推牙齿。

9.定期进行牙齿自我检查,每6个月到医院进行一次定期检查。

现代口腔预防医学证明,只要做好口腔保健,老来掉牙不是人生规律,只有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才能提高生活质量。重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比单纯延长寿命更有价值,各位老年朋友应该注意口腔保健,让健康的牙齿伴您终生。(海医二院口腔科)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