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1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在文笔峰举办

2021年07月16日23:22 |
小字号

7月16日,由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海南中野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承办的2021首届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研讨会在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文笔书院举办。

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秦武军、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一级调研员陈家传、定安县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崔开勇、定安县旅文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参会嘉宾合影。曾起超摄

研讨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这一主题,以“七夕节”“中元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为出发点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发表了《七夕节的地域差异与文化传承》《升维思考:从礼的视角看中元节》《海南传统中秋节的现代价值》《海南中元节文化初探》等专题报告,共寻、共商、共谋民俗文化与非遗保护的渊源之根、传承之策、振兴之路,凝心聚力为民俗文化研究及非遗保护献计献策。

秦武军表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在海南这块热土,为保卫、开发、建设海南岛贡献力量,带来了先进的文化和生产技术,也带来了各自的生产生活习惯,形成了丰富多彩、兼容并包的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举办这次研讨会,希望通过开展深入研讨,进一步推动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的深入挖掘研究,充分发挥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重要作用。

秦武军指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宣传,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新发展,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 曾起超)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