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三伏”养生四相宜

2021年07月16日10:31 |
小字号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每年出现夏季7月中旬到8月中旬,其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三伏有初伏、中伏和末伏之分。

三伏天可以说是一年之中最难熬的时刻,这一节气不仅酷热难当,也很容易给人带来各种疾病,因此三伏天养生一定要重视,那么三伏天要如何养生呢?今天,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张丽咪医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三伏”养生四相宜养生指导。

“三伏”养生四相宜

1.清饮食

三伏天多雨,湿热相交易困脾胃,饮食应以低脂、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蔬菜、粗粮以及鱼、鸡肉、豆类、小米、山楂、杨梅、香瓜等。夏季,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少食动物内脏、肥肉、含盐量偏高的食物。白天宜食葱姜少许,以养阳气。

2.慢运动

三伏天气温高,易出汗,汗为心之液,若此时再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机体缺水。故应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并在运动后适当饮温水,补充体液。运动以清晨及傍晚时进行为宜。

3.慎起居

宜午休,宜泡脚。午时是指11时~13时,这个时候心经当令,宜小睡30分钟至1小时以养心。即使睡不着,闭目养神对身心也很有好处。夜间泡脚配合按摩涌泉穴,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4.宜养心

天气渐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应戒怒戒躁,保持神清气和、心情舒畅,通泄自如,以免伤心、伤身、伤神。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入心,补气补血,可多食用红色食物以养心。

推荐几款饮食养生

三伏天阳气旺盛,饮食摄养宜清淡,忌油腻,多食营养丰富的蔬菜、瓜果之品。同时注意“夏不欲穷凉”,不能过食生冷以防耗伐生发之阳,从而做了“湿”的帮手。

1.沙参玉竹炖鹧鸪

材料:玉竹8g,沙参、百合各6g,鹧鸪1只,瘦猪肉50g,生姜2片,绍酒15mL,盐适量。

做法:先将鹧鸪并斩成件;将瘦猪肉洗净,切成中块备用;将玉竹、沙参用温水浸透,沙参斜向切成厚片,备用,所用材料置于炖盅,加入1.5碗沸水,炖盅加盖,隔水炖之。先用大火炖30分钟,再用中火炖50分钟,然后用小火炖1.5小时即可。

功效:解毒清热、滋阴润肺,养心安神。

2.五花茶

材料:金银花、杭白菊、扁豆花、鸡蛋花、木棉花各15g、鲜土茯苓、苡米50g。

做法:全部材料放入瓦煲放半煲水,大火滚开小火慢煲40分钟加冰糖煲10分钟。可以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祛湿

3.鸭肉冬瓜汤

材料:冬瓜500克,鸭肉500克,猪瘦肉100克,芡实、薏苡仁各50克,荷叶1片,陈皮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鸭肉、猪瘦肉洗净切块,冬瓜连皮洗净切块,荷叶洗净剪成小块。将鸭肉、猪瘦肉、冬瓜、荷叶与芡实、薏苡仁、陈皮一起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鸭肉熟烂,调入精盐、味精即成。

功效:滋阴养肝、健脾利湿。

4.山楂苹果黄糖水

材料:鲜山楂2颗,苹果1个,黄糖适量

做法:苹果洗净去核切块,鲜山楂去籽备用;山楂与黄糖放入锅中,加约2碗水煮至软烂,苹果下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撇去浮沫即可温服。出现积食时,配合素食连服3天;日常保健,每周可服1~2次。

功效:开胃生津,消食止泻。

5.薏米红豆莲子汤

材料:红豆30g、薏米30g、莲子20g、红枣适量、红糖适量

做法:(1)薏米洗净用清水泡1小时。(2)红豆洗净用清水泡小时左右。(3)莲子洗净用清水泡10分钟。(4)红豆薏米莲子倒入锅里加适当清水。(5)大火烧开,中火煮,直到红豆开花。(6)加入红枣再煮15分钟即可,出锅可调红糖食用。

功效:祛湿和中,健脾开胃。(海医二院中医科)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