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助力自贸港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记者刘操 通讯员张熙强
2021年07月17日08:3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7月16日从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优化海南自贸港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其中,“极简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综合窗口受理制”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有效助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2个园区推行特别极简审批,全省15个县(市)、8个市辖区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已正式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其中,万宁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压缩了73.5%的审批时限,精简了69.2%的审批程序、30%的申报材料和50%的申请表单。

海南省不断深化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受理制”改革,初步建立让群众“只跑政府不跑部门”的政务服务新机制。截至今年5月31日,进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36个省直单位的2106个政务服务事项,已有169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占比80%,涵盖省政府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所有部门。

2020年6月1日至今年5月31日,综合受理窗口共收件49891件,当场办结14327件,占比28.7%,办结提速49%。

此外,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一网通办”。截至今年5月31日,人均电子证照持有数从2020年的0.047个提升至3.13个,省级事项“掌上办”占比提升至6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至87%,承诺时限压缩率为66%,“零跑动”率为82%。将“老年人证”办理纳入“智能审批,秒批秒办”快办服务范围,最快1天即可办结。

(责编:刘阳阳、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