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泥巴里雕塑梦想

文\记者 习霁鸿 图\记者 封烁
2021年07月19日10:1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作品“生蚝怪”系列。

  作品“女巫不在家”。

  工作中的詹莉莉。

  作品“异种养殖箱·蛴螬姬”。

  6月14日,在WF(Wonder Festival)2021上海国际手办模型展上,一个名叫“八言杂货铺”的展位上空无一物,展位前却排起了一条“长龙”。

  那是海南姑娘詹莉莉的展位。

  短短两年时间,詹莉莉已经成为手办圈的一颗“新星”。那次展会,因为身体不适,她没能及时到位。待她匆匆赶到现场时,眼前的场景让她不禁鼻头一酸,也再次感受到手作雕塑带给自己的幸福和充实。

  小荷已露尖尖角

  WF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手办模型展,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詹莉莉觉得这两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2019年,因为身体原因,从事广告文案工作的詹莉莉递交了辞职信,回家休养。她从网上买了各种“泥巴”、各类颜料,那是她打小就喜欢、长大后却没再碰的东西。她打算在空闲的日子里继续把它捡起来,把自己画的各种形象通过手作雕塑的形式实体化。

  没有引进门的老师,没有专业、系统的学习,网上的教程也很少,詹莉莉把书房改成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自己摸索。

  说到这里,她从工作室的抽屉里翻出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大眼娃娃穿着背带裤,脸颊上挂着一串泪珠,显得楚楚可怜,但蓝色的眼泪和棕色的嘴唇却又透出一股暗黑的味道。那是她做出的第一个完整体——“哭包”。

  4个月后,詹莉莉第一次以参展商的身份报名了一场展会,没想到组委会很快审核通过。初次参展的压力继而如大军压境一般袭来,詹莉莉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疯狂赶工。

  “没想别的,就希望自己不要丢脸。”她回忆,在那一周里,自己日夜连轴转,睡眠极少。在做作品“小丑”时,身体亮了报警灯,心跳频率异常。她被家人紧急送去医院。输液、拍CT,在医院待了一晚,詹莉莉又回到家继续赶工。

  心思都花在创作上,詹莉莉索性简单地给自己的展位取名为“八言杂货铺”,“八言”取“詹”字的两个组成部分。

  参展原本只是为了借机与圈内“大神”面对面交流,詹莉莉没想到自己的十多件作品竟在展会上悉数卖光。

  她向记者讲了一件展会上的小趣事:有两个买家同时想打包买走作品“哭包”与“包妹”,二人争执不下,谁也不肯放弃,最终经过协商,只能一人买走一个。

  “虽然本身没想到售卖,但是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很开心。”詹莉莉说。

  作品是作者的一面镜子

  詹莉莉的工作室里堆满了各种手作雕塑的工具,光是刷子就有几十把。许多工具都长得相似,旁人看不出的微小差异,在她眼里则是效果“挺好”和“一般”的鸿沟。

  创作一个巴掌大小的手作雕塑,耗费的心力实则不少:设计、塑形、烤制、修改,再塑形、再烤制、再修改,最终定型、涂装、喷保护漆。除此之外,每个步骤的反复调整之繁琐,又是另一说。

  试色是常常让詹莉莉抓狂的一个环节。材料不同、颜色不同、质感也不同,需要不断尝试,才能选出最契合的那一种材料和颜色。跟大脑里想象的不一样、涂装的效果和理想的氛围不一致……任何方面的一点点不满意都足以让詹莉莉推翻重来。以“女巫不在家”系列作品为例,光是试色环节,她就花了两个多月时间。

  油性漆味道刺鼻,喷漆时不但不能开空调,还需要佩戴防毒面罩。家里的阳台成了她隔绝自己的空间,漫长的夏天里,詹莉莉就是这样汗流浃背地待在炎热的阳台,度过一个个喷漆的日子。

  其实,如果想要轻松一些,詹莉莉可以选择更加现代化的方式——3D建模,圈内也有不少作者选择这种方式。但她坚持自己手捏每一个原型雕塑,她喜欢跟泥巴接触的感觉,她认为这是跟自己的一场对话。做得开心时,性格内敛的她也会兴奋得边做边哼歌。

  “作品是作者的一面镜子。”詹莉莉说。至今为止,她大约创作了20个系列,最大的主题是关于情绪的自我消化,例如“人头厝”系列和“生蚝怪”系列。仔细看这些系列作品,每个作品表情各异,表达着不同情绪,喜怒哀乐、嗔痴怨惊。她在作品中投射自己的思想,也在作品中释放自己的情绪和压力。

  渐渐地,“八言”这个名字在手办圈里被越来越多人知晓。一场展会上,她的12只“生蚝怪”在5分钟内全部售罄;许多圈内“大神”主动找来,开口就能准确叫出她的名字。

  很多人诧异于她的进步速度,赞她极有天赋。她并不完全认同:“跟天赋相比,兴趣更重要。只要有兴趣、想做好,你只需要使劲花时间就可以了,千万别走捷径。”

  忠于本心 不囿于物

  詹莉莉最受欢迎的作品是“生蚝怪”系列——用生蚝壳创作的手作雕塑,每款仅出一只。每次“生蚝怪”系列发售,都会被“秒杀”,就连她曾经敬仰的“大神”们都想要找她订购。

  实际上,“生蚝怪”的诞生是一个意外。

  有一次,家庭聚餐时,大家都在聊天,詹莉莉却盯着吃剩的生蚝壳发呆。看着看着,生蚝壳好像有了自己的表情,詹莉莉赶紧在随身携带的绘画本上画了下来。回家后,她按照绘本上的表情做出了3款作品,并命名为“生蚝怪”系列。在随后一个市集上,初次露面的“生蚝怪”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生蚝怪”为詹莉莉积累了一众粉丝。有人劝她不如专心做“生蚝怪”,为自己带来更多人气和经济收益。她不接受这一建议,除了“生蚝怪”,她还有太多想要表达的内容。

  事实上,为了忠于创作本身、减少外界的影响,詹莉莉连社交网络都很少使用:她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却只在新品上架时更新;粉丝群里,有新品时她便在群里通知一声,其他时候,几百人的群里很少出现她的声音;粉丝建议她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开通社交账号以提高曝光度,也被她婉言谢绝。

  但这不意味着詹莉莉高冷。相反,粉丝寄来的任何东西,她都悉心收着。她的工作室里有一个大纸箱,里面全是生蚝壳,不少都是粉丝寄来的,她判断其中大部分都不能用,但她还是舍不得扔。在工作台旁,她把粉丝送的毛绒小玩具挂在墙上,一伸手就能摸到。在她的朋友圈里,她把粉丝们称作“天使”。

  关于未来,詹莉莉还没想好,她不确定自己是否会在手作雕塑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但作为一名海南手艺人,自贸港的文化产业让她欣喜:“文化的边界不断拓宽,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文化产品,衍生出了文化市集、文创作品等文化形态,这说明海南的文化产业很有潜力,对于作者和买家都是如此。”这让她多了一条坚持创作的理由。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