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警企联手创新社区管理 开启共建新模式

2021年07月19日13: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新安巡防队成了新埠岛海岸线上的平安“一景”。蔡迷摄

人民网海口7月19日电 (记者毛雷)“我经常加班晚归,但看到身着制服的民警和义警们高频次的巡逻,安全感足足的。”家住海口新埠岛碧桂园滨海国际小区的陈女士为自家社区的良好治安点赞。由新埠海岸派出所、新埠街道办联动碧桂园海南区域等社会力量共建的“新安巡防”启动一年多以来,“新安义警”成了新埠岛海岸线上的平安“一景”,也成了老百姓心中的最美“警”色。据悉,“新安巡防”共建点这种警企联手创新社区管理的形式在海口市乃至海南省来说都是首创。

新安巡防队日常巡逻走访新埠岛碧海银滩周边商铺。蔡迷摄

联动企业力量,壮大社区管理“软警力”

从人烟稀少的小渔村到如今人口近4万人,新埠岛矛盾纠纷增多、警力不足、辖区治安难度加大等问题凸显。于是,新埠海岸派出所负责人谭德松联想到了“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

“碧桂园滨海国际和海南之心两个项目体量大,覆盖的工人和居民最多,在新埠岛开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于是我想到发挥企业的力量。”谭德松说,企业加派专人走出小区管辖范围,参与社区管理,这将增加人员运营成本,企业须有一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找企业时,他的心里很忐忑。

当他找到碧桂园海南之心项目总经理唐国维时,对于“新安巡防”,两人一拍即合。“我们非常希望为新埠岛庞大的业主群体营造更好的社区环境和治安氛围。”唐国维说。

于是,2020年5月10日上午,“新安巡防”碧桂园中央半岛共建点(以下简称“共建点”)创建启动仪式举行,意味着这一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创的社区共治创新模式,开启了探索之路。

共建点成立后,碧桂园带头发动企业员工、小区业主加入“新安巡防”队伍,不断壮大“软警力”。一年来,队伍人数从10来人壮大到近400人,组建了5支“新安巡防队”,设立了6个“义警巡防”执勤点。

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提供案情线索44条,协助侦破治安案事件16起,化解矛盾纠纷26余起,为新埠居民的安居乐业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民警和义警们还深入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家中,今年已帮助群众解决困难20余件。

据介绍,碧桂园滨海国际的物业保安也积极参与义警的日常巡逻。“‘新安巡防’让项目物业保安力量延伸出小区,承担部分社区管理责任,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唐国维说,之前物业人员管理小区外围的一些秩序问题时,经常遇到被质疑“多管闲事”的尴尬情况,但在“新安巡防”体系内,物业人员由民警带领巡逻,这些曾经的难题迎刃而解。

新安巡防队在新埠岛日常巡逻。蔡迷摄

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新安巡防”在海口市乃至海南省来说都是首创,可借鉴经验有限。谭德松介绍,在摸索过程中,他们突出“政治建警”方针,坚持“党建+N”治理模式。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作用,新埠海岸派出所党支部牵头,联合新埠街道办党支部、碧桂园中央半岛项目工地党支部成立党建联合论坛平台,带动“新安巡防”长效发展。

党建平台搭建后,“新安巡防”功能随之深化,从单一的治安维护,走向了社会综合治理,除了治安管理,还涉及农民工劳资纠纷、小区自来水供应不足、停车难等民生问题。

“涉及工人的纠纷可以通过‘新连心’维权调解服务中心解决,那里有民警、街道办工作人员,还能视频连线律师。”唐国维表示,“新安巡防”管治模式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据悉,社区依托党建联合论坛,开展多项主题党建活动,加强多部门联动深入社区,重点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

新埠岛摸索出的“新安巡防”模式正在逐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有受访学者表示,“新安巡防”是辖区派出所、街道办联动辖区重点企业共创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对新兴的大社区具有借鉴意义。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