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水库水源工程项目 打造五指山民生“幸福工程”

2021年07月22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五指山新春水库。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五指山7月22日电(符武平 徐良伟 彭怡)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河支流草头河上,新建成的新春水库犹如一条银龙横跨溪谷。四个月前,水库首次开闸放水,随着水浪奔涌、浪花飞溅,五指山约市城区及沿途乡镇6.5万人居民用水安全从此得到保障。

汩汩幸福水,滴滴润民心。作为水利部“十三五”水利扶贫专项规划项目,新春水库水源工程是海南省重大的民生工程之一,更是五指山市重要的扶贫民生工程。“它的建成有力保障五指山饮水安全,对黎族苗族主要集聚地的革命老区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将为五指山市未来20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饮水安全保障,是一个‘幸福工程’。”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陈德皎说。

新春村村民新居。人民网 符武平摄

民生工程:保障约6.5万人用水安全

新春水库水源工程位于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春村,中型输水管线长6.59公里,项目建设总投资4.17亿元。

“以前家里停水现象时有发生,新春水库建成供水后,再也没有停水过,而且,现在饮用的水都是优质水。”1998年出生的苗族小伙曾康乐是五指山市南圣镇新春村人,如今在五指山水务有限公司工作。

据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介绍,“近年来,五指山市就相继发生了2015年,2016年,2020年严重缺水现象,城市供水严重不足,限时限量供水经常发生,部分小区只能采取消防车送水的方式保证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群众意见很大,社会和经济发展也受到严重制约。”为彻底解决五指山市严重缺水问题,解决城市饮水安全的问题,在水利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水务厅的的大力支持下,新春水库水源工程于2018年8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5日竣工验收。

今年3月17日,新春水库开闸放水,正式向主城区及沿途乡镇约6.5万人供水,目前日供水规模达1.5万吨/天。“新春水库的建成和使用,彻底解决了五指山市城区百姓饮水安全问题,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极大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陈国梁说。

靓丽的新春村村貌。人民网 符武平摄

扶贫工程:生态搬迁村庄 4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新春水库涉及五指山市的饮水安全问题,更涉及到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工程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陈德皎介绍。

新春水库库区所在的新春村属全省“十三五”期间生态移民搬迁范围。2016年5月15日制定的《五指山市南圣镇牙南村委会新春村生态移民搬迁实施方案》,将搬迁的新春村安置点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纳入项目实施范围。截至今日,新春村是五指山“十三五”期间唯一的,也是全省“十三五”期间首个生态移民搬迁村庄,为全省移民搬迁提供宝贵的经验。通过人口转移、新村建设、政策扶持引导、政府资金补助等多种举措,发挥各项政策优势,着力做好移民后续扶持工作。

搬迁前,新春村有96户380人,其中贫困户48户210人。土地面积共计7583亩,其中林地7384.11亩,耕地198.89亩。搬迁后,新春村位于南圣镇文化农场场部,该村规划总面积76亩(含文化农场职工安置地)。移民新村占地面积55亩,建设45栋89套住宅楼、住宅面积9758.10平方米,总投资5981.87万元。

新春村生态扶贫移民搬迁项目按照文明生态村和美丽乡村标准统一规划建设。规范设计房屋户型、外观形象,村庄风貌突出苗族文化特色。着力改善居住环境,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实现新房、新村、新景。

“之前在老村住的地方比较破旧偏僻,现在搬到新村住到新房子里,而且离县城比较近,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就比较喜欢。”苗族小伙曾康乐如此说。

五指山市水利水电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光辉介绍,新春村96户380人全部入住新居,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使移民的收入达到或超过原有生活水平,其中48户贫困户已在2018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除此之外,为了保障搬迁户过渡期基本生活,政府设立农民困难救济基金,按略高于农村低保补助金标准即300元/(月·人)发放,按月发到农民手中,以解决农民两年过渡期的基本生活。为解决水库移民后期补贴,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自其完成搬迁之日起补贴20年。

新春村苗族青年在和“老师傅”学习使用测量仪器。人民网 符武平摄

生态工程:水库常年生态流量0.06立方米/秒

新春水库枢纽工程设置可调节的生态放水量的措施,在保障最低生态流量的前提下,根据下游河道实际需水情况采取生态放水调度方案。水库常年生态流量0.06立方米/秒,在鱼类产卵季节等环境需水量较大时段适时加大下泄生态流量,有效保证下游河段的生态用水需求,又进一步提高下游生态的满足程度,维持区域生态系统稳定。生态流量对于维持河道的水文循环稳定、河流生态稳定、降低河流内污染物的浓度、保证河道内水沙冲淤平衡、维持地下平水衡起到了重要作用。

另外,形成了区域小生态系统,有利于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多样性。新春水库水源工程的建设,形成了特定区域性水域,调节水库周围的大气,具有增湿的作用,夏天降温,冬天增温。原先的陆地变成了水体,使局部地表空气变得较湿润,对局部小气候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冬季库区水面温度较暖,大气对流作用增强,降雨量增加。

独具民族特色的水库配套建筑。人民网 符武平摄

景观和文化工程:黎族苗族文化、生态环境和美丽建筑融合

针对五指山市的优美生态环境和独特民族特色,五指山市统筹生态、文化、民族风情等诸多元素,科学谋划, 精心设计,努力将新春水库打造成“黎苗文化景观、生态环境景观、美丽建筑景观”三观合一的新的样板工程。

对水工建筑物和房屋建筑物表面外观统一配以甘工鸟、大力神等当地民族特色元素,对管理房、启闭机房等建筑采用当地黎族苗族“船型屋”建筑风格,在进场道路内侧边坡植草绿化,外侧设置民族风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长廊。

将当地的黎族苗族文化景观、生态环境景观和美丽建筑景观深度融合,把自然、民族精神与文化精神融进去,使其从冰冷的混凝土变成生态工程、景观工程、文化工程。使人文艺术与生态自然充分融合,相得益彰。

陈德皎介绍,在新春水库项目中,海南省水务厅从规划设计、协调征地、服务指导、监督监管等方面从前期到后期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项目采取勘察设计及施工总承包(EPC)招标形式,这是海南省水利行业第一个试行的EPC承包模式的建设项目,也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新的形势下,海南省水利工程建设全新模式的探索,提高了工程施工的效率,加快项目工程的进度。“通过大家的努力,该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近一年完成施工任务,工程节约资金5500万元。同时,该工程获得2020年度海南省唯一水利优质工程奖,海南省优秀水利工程设计奖,优秀水利工程勘察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