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区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窗口”

2021年07月25日14:13 |
小字号

7月26日起,海口市美兰区婚姻登记处将搬迁至海口市蓝天路名门广场五楼北区。这是全市首个在商业广场设立婚姻登记处,也是为方便群众办理婚姻登记打造婚庆一条街的重大举措。

登记处新址将有什么样的变化?提供什么样的服务?7月25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时看到,名门广场大门制作了象征爱情的花门,通往婚姻登记处通道也设置温馨指示贴。目前登记处正在进行现场布置,登记处内布置气氛用的花篮,室外婚姻广告宣传灯箱已全部安装。该登记处总面积400余平方米,内设婚姻登记大厅、颁证大厅、等候区、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区,服务配套一应俱全。

美兰区婚姻登记处新址环境舒适、配套齐全

美兰区婚姻登记处新址环境宽敞明亮、设计功能分区清晰,色调体现出喜庆的“中国红”,整体造型简约时尚。登记处内设婚姻登记大厅、颁证大厅、等候区、离婚登记区、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区,实行婚姻集中登记。此外,还配备有母婴室、茶水区。进大门后有一台自动取号机,等候区设有舒适的沙发,婚姻登记处共有6个办理登记窗口。墙壁上挂着包括办理结婚、补领婚姻证等办理手续所需的材料、办理流程以及办理时长等宣传贴。

据了解,目前,美兰区婚姻登记处在该区政府服务中心大厅设席两个窗口及一个婚姻调解室,没有独立的场所办理婚姻登记,也没有分开设立候登大厅、结婚登记区、离婚登记室。窗口席位面积仅2平方米,办证场所简陋,规模小,功能设置不完全,影响到登记管理规范服务工作的深化完善。

美兰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小明介绍,去年,美兰区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约7000对,预计今明两年登记人数还将大幅增加。今后,系统升级还将实现刷脸预约、网上预约办理,“美兰区婚姻登记处新址建成后,将努力打造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窗口’,进一步满足新人的需求。”

打造特色婚庆一条街,培育婚嫁消费产业链

“如何将这件美好浪漫的事情办好?”为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海口美兰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新建婚姻登记处实体场所,全方位优化政务服务。

“唯美浪漫的婚礼是一个人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婚庆行业正蓬勃发展,我们以打造高品质的婚姻登记处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婚庆一条街。”美兰区招商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区通过梳理涉及婚嫁消费珠宝、摄影等知名企业,多次赴岛外开展招商引资,以诚招商,目前已敲定一批产业链企业合作意向,做好服务保障落地,推动特色婚庆一条街加快成型。

据介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和现代观念转变,如今大家非常重视婚庆消费,婚庆市场不断壮大。美兰区将婚姻登记处搬进人气旺、配套完善的市区商业广场,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政务服务场所,以高品质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为抓手,通过婚姻登记处与婚嫁消费上下游产业结合,逐渐形成以点带面的发展局面,推动婚庆产业发展,“我们紧盯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将潜力巨大的婚庆产业列入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婚庆旅游特色‘网红打卡地’‘网红旅游线路’,带动婚庆旅游产值增长、产业链延伸。”

近日,海口市委常委、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前往区婚姻登记处专题调研婚姻登记服务工作、建设进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力求查准堵点、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取得实效,要求相关负责人围绕婚姻登记服务,精心策划宣誓、证婚等特色登记流程,并积极引进婚纱、摄影、首饰等婚庆周边商业服务,达到既能让新人们获得温馨浪漫的登记体验,又能带动商场系列商业兴旺发展目的,实现“服务”促“产业”、“政务”促“商务”的目标。(美兰区宣传部 王聘钊)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