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30年老邮政亲自把北大通知书送到儿子手中

2021年07月25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5日电 (李学山 黄文燕)“儿子,你的高考录取通知书到了,北京大学,不错啊,恭喜你!”7月25日上午10点,中国邮政海口市寄递事业部海府营业部投递员卢志强欣喜地将高考录取通知书交到儿子手中,激动地抱了抱儿子。稍稍平复了下心情,卢志强便让儿子卢海山拿出身份证和准考证做查验签收。

“太好了!”同样从事邮政投递工作的妈妈王金连在一旁耐心地等着完成了签收流程,才激动的上前和丈夫儿子相拥在一起。

完成签收后卢志强高兴的拥抱儿子。黄文燕摄

从事投递工作三十年只盼这一天

卢志强从事邮政投递工作已有三十个年头了,往年也给许多考生送过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心里总想着,什么时候要能给自己的儿子也送上这么一份高考录取通知书那该多好呀!身旁的爱人王金连也感慨道:“以往给别人送高考录取通知书,都能感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那份喜悦,今天终于到我们一起亲身感受这份喜悦。”

说起对孩子的培养,夫妻俩都觉得孩子从小就懂事,能理解和支持他们的工作。王金连说:“干投递工作,从来都是早出晚归,早上6点半天还未亮,我们就出门上班了,早餐都来不及给孩子准备,孩子上学都是自己定好闹钟叫醒,早餐雷打不动的都是提前一天备好的蛋糕或面包,从来也不抱怨,晚上最忙的时候要夜里11、12点才回到家,孩子在学校吃饭晚自习回来就按时睡觉,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真的很懂事。”

卢志强将高考录取通知书装入邮包准备投递。黄文燕摄

其实,孩子对他们的工作曾经也有过不理解,上小学那会,看到同学每到周末就跟着爸爸妈妈出去各种娱乐活动,对于自己的爸爸妈妈经常周末都在工作很是不解。投递岗位没有双休只有轮休,每个月轮休的时候不一定能碰上周末,所以周末能陪孩子玩的时间少得可怜。记得孩子高一暑假那会,班里组织集体拓展活动,邀请所有家长共同参与,可是那会正是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高峰期,夫妻俩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办法请假参加,看到孩子失望的眼神,只能强忍着心中的愧疚。“习惯了以后,也想通了,只要每天回到家能看到爸爸妈妈已经很满足了”卢海山说。

问起对父母工作的认识,卢海山说:“平时在家或者陪我散步的时候,妈妈总是有接不完的工作电话,有时候接到一些胡搅蛮缠的客户电话,他也替妈妈感到委屈。”“有时候客户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只能耐心解释和安抚,帮助客户把问题解决,努力取得客户的谅解。”“孩子,爸爸妈妈身着‘邮政绿’,就得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王金连动情地对着儿子说。

耳濡目染久了,卢海山也慢慢从父母身上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做到温和待人接物,自控加上自律的学习之道正是他能所有所成的秘诀。

一家三口展示录取通知书。黄文燕摄

父亲遗憾没时间陪儿子开阔眼界

“我心中一直有个遗憾,孩子定下了要考北大的目标后,曾将央求我带他去北上广等城市看看,开阔眼界,可是我一直忙得抽不出时间来满足他的愿望。”王金连说。

被问到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卢海山说,父母不在身边,一个人觉得无聊或者学习压力大了,就吹吹长笛,他特别喜欢西洋乐曲,说着就吹起了一曲旋律欢快的“绿袖子变奏曲”。吹完长笛还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另一个特长——单手复原魔方。“他最好的记录的是13秒单手复原魔方。”卢志强自豪地介绍到。

卢海山告诉记者从记事起,父母给他陪伴时间最长的是6岁的时候,他从楼梯上摔下来,左手手臂骨折住院期间,当时爸爸妈妈每天白天黑夜都轮流陪在身边照顾他。听到儿子的这段话,王金连忍不住热泪盈眶,“当时我和爱人下午6点多才下班,回家路上接到电话说孩子摔了,也不知道这么严重,赶回去把孩子送到附近医院都因为伤势过重不能接收,后来送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才得以治疗,当时我正好走开去给孩子办住院手续,让爸爸先陪着孩子给医生做治疗。”“医生说孩子的骨头已经错位了,要直接给他复位,孩子当时疼得哇哇大叫,惊得医院整层楼的人都过来围观。”卢志强说当时陪在儿子身边看着都心疼得掉下了眼泪。“嘶……那时真的太疼了!”卢海山回想起那一幕还忍不住说到。孩子住院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把积攒的假期全用上了,用完假就轮流值守照顾。“这是爸爸妈妈唯一一次陪我待得最长的时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