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洋浦华金钢构二期项目厂房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 屋顶光伏发电 助力节能减排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021年07月26日09:5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屋顶光伏发电 助力节能减排

近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新都温州工业园海南华金钢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金钢构)二期项目厂房近4万平方米的屋顶上,布满了一排排光伏板,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这是由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简称新星海南公司)在洋浦投资建设的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不改变原有的屋顶结构、通风和采光情况下,在厂房屋顶上安装了8912块光伏组件、36个汇流箱,并配套建设升压逆变和并网设施。

据新星海南公司总经理李宏武介绍,该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装机容量为3.92兆瓦,设计运行期为25年,首年发电量511万度,25年平均年发电量480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466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880吨、二氧化硫9.5吨、氮氧化合物约9吨。

华金钢构二期项目设有8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大跨度钢结构厂房、物流仓库、装配式建筑等钢构件,是洋浦首个能生产加工100吨的重型钢构件项目,年生产钢构件6万吨,可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自该项目于去年11月投产以来,截至目前已生产3万吨钢构件,产值近3亿元,其中为洋浦外国语学校、保税港区跨境电商平台、标准厂房、凯丰幸福城三期、100万吨乙烯项目等重点项目提供钢构件产品。

据介绍,如果该厂满负荷生产的话,一个月的用电量将达30万度电。而新星海南公司建设的光伏电站,利用光伏升压逆变一体机,把光伏组件发的电升压到10千伏,接入华金钢构变配电系统,为项目的生产提供绿色环保的清洁能源,剩余的电量通过并入电网,进入千家万户。根据双方的协议,华金钢构可享受折扣电价,从而实现屋顶发电、屋内用电的共赢。

光伏电站从今年5月31日发电以来,截至7月23日,已发电100万度。“由于享受了折扣电价,一个多月来,我们厂电费节省了16万多元。”华金钢构办公室主任张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光伏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因此今年初,当新星海南公司提出租用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后,公司完全同意,这非常有利于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实现绿色发展,助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李宏武说,光伏发电是可再生能源,其生产过程是利用光伏组件把太阳能转变为电能,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华金钢构二期厂房屋顶铺设光伏电站后,就经济效益来说,项目二期月耗电量约30万度,采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供电后,可享受折扣电价,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太阳能电池板对阳光有吸收及遮挡作用,盛夏季节,厂房室内温度降低了4℃,不仅节约制冷能源,还能给员工带来舒适的工作环境。

据悉,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以地热开发利用为主的新能源专业公司。“目前洋浦正在建设多个标准厂房,我们也在跟洋浦控股公司在洽谈,准备在标准厂房的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为入驻标准厂房的企业提供清洁能源和优惠的电价。”李宏武说。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