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首张!国务院审定印发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2021年07月26日12:24 |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26日电 (樊欢迪)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7月23日,商务部印发第3号令,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以下简称《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这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仅包括11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是在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

据了解,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当前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在做出相关领域开放安排方面采取的一种主要模式。《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对接国际高水平的经贸规则,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对跨境服务贸易开放作出安排,是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中国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实践。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放宽了服务贸易领域内的准入限制,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等领域作出了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统一列出国民待遇、市场准入、当地存在、金融服务跨境贸易等方面对于境外服务提供者以跨境方式提供服务(通过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的特别管理措施,适用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地域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下一步,商务部、海南省和有关部门将积极推进《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及时总结评估经验做法,为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以及后续全国实施跨境服贸清单管理制度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