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新闻发布会

2021年07月26日18:27 | 来源:乐东县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7月24日,乐东黎族自治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提升环节新闻发布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韵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及其他成果。县领导蔡新文、何昌恩、李日科出席会议,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法治时报、乐东电视台、乐东融媒体中心、掌上乐东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张韵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乐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中,全县共梳理出125项1571个顽瘴痼疾问题,已完成124项1570个问题整改,整改率99.2%。对在教育整顿期间发现的干警违纪违法问题,认真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要求,依法依规进行查处,立案审查调查违纪违法干警36人,运用第一、第二、第三种形态处分处理政法干警373人;集中曝光12起不当执法司法行为典型案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不当执法司法行为的监督,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全县政法系统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治,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已建立《乐东县政法干部政治轮训工作制度》《关于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及违规取保候审工作机制》等制度45项,为有效防止问题反弹提供了制度保障。

  张韵指出,乐东坚持警示倒逼与正面引导相结合,组织开展全县政法系统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县公安局民警刘永兴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县法院执行局被评为第四届海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评选刘惠东、陈建勇、滕艺娴、葛子龙、陈业强、吉琼明、陈普之、刘永兴、刘强华、张志权10人为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并进行表彰,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传递榜样力量,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张韵强调,政法各单位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计“为民办实事”871件,树立政法队伍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在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了一批在全省范围内有影响、叫得响的乐东经验。比如,建立推行的“四访”“五帮”工作机制,引导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回归正途、健康成长,筑牢未成年人“防护网”。中央、省级多家媒体对“四访”“五帮”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该经验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政法系统进行推广。截至目前,乐东通过“四访五帮”工作开展法治宣传6220余人次,促进27名初中辍学生回归学校,9名初中毕业生同意参加技能培训,帮助9名未成年人就业。此外,县政法机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重点难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力推进命案积案攻坚侦破工作,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破获命案积案8起,自去年4月以来全县累计破获命案积案32起。

  张韵表示,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乐东将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引导全县政法队伍对照政治“三力”找差距,对照履行工作职责找差距,对照服务群众找差距,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对照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找差距,再建立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再解决一批为民实事,再破除一批堵点难题,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将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持续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奋力开创乐东政法工作新局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东。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