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党员故事|符永实:18年坚守奉献 村民心中“好书记“

2021年07月27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他们的奉献感人至深,他们的坚守给人力量,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文昌党员故事”系列,着重挖掘有感染力的典型及其事迹,以平实的角度展现身边普通党员的不平凡故事。

文昌市东阁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符永实。

人民网海口7月27日电(李浩蓉)“村民信任我,我就得做出点成绩。”如今53岁的符永实,1993年入党, 2003年放弃在江苏的工作回到家,担任文昌市东阁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这一干就是18年。

他是党员的“带头人”

符永实深知提高村民思想意识是村书记的重大政治任务。符永实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治安,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进行巡逻,配合警方打击村内吸毒、赌博的违法行为,同时向村民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短短两年时间,红星村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符永实第一时间按照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了红星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那段时期,符永实每天早出晚归,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用广播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呼吁村民居家过节。当得知个别村民对疫情抱有侥幸心理,出现高风险外出行为时,他连夜走访劝说,逐个化解村民心中疑问,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信任。

2020年,在符永实的协调下,红星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流坑村建设了星愿书屋,为村民免费开放,积极推进党建+文化+扶贫工作,加强党员和群众党性日常教育。

他是致富的“领路人”

“2003年我当书记的时候,村集体账户上只有8元钱,看到村集体账户上的余额,我真的慌了。”符永实说。2019年在符永实的带领下,红星村探索发展村集体产业,红星村委会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万元,购买了本村“致富带头人”黄山现有橙园40%的所有权,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实现双方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收益风险。目前,红星村已经建成了40亩的红心橙基地,不仅盘活了大量撂荒地,还为贫困户入股、就业提供了平台。除此之外,红星村还采取资本运营、土地流转、“致富带头人”带动等模式,发展种植、养猪、光伏发电产业等,一个接着一个产业项目落户红星村。目前,村集体账户上已有50多万元。

走进红星村,这里充满浓郁质朴的乡村旅游的生活气息,环村水泥路,干净整洁的村道、统一风格的琼北民居,古朴精美的民宿,如今的红星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钱赚。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要是没有符书记的帮助,我现在都不知道住在哪里。”2021年4月22日,村民龙秋娇在符永实的帮助下终于住上了新房。

2019年,龙秋娇准备在自家宅基地上建房子,报建时发现土地性质变成了农业用地,急坏了的龙秋娇找到符永实求助。得知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造成,符永实带着龙秋娇往镇里、市相关部门跑了十几趟,帮她整理材料、写报告、做情况说明,终于解决了龙秋娇的建房难题。

逢年过节,符永实都会组织村“两委”干部看望村里的困难群众;农忙时节,谁家忙不过来,他就主动上去搭把手,为贫困学生筹措教育救助资金、为患重病的群众捐款,群众有困难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担任红星村书记这18个年头里,符永实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了红星村团结向上的发展热潮,成为了村民心目中的好书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