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党员故事|梁青:勤勤恳恳服务群众的“勤务员”

2021年07月2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他们的奉献感人至深,他们的坚守给人力量,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文昌党员故事”系列,着重挖掘有感染力的典型及其事迹,以平实的角度展现身边普通党员的不平凡故事。

人民网海口7月28日电  (李浩蓉)梁青,1969年4月出生,今年52岁的她是文昌市东路镇美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们一见到她都亲切的叫她“麦青” ,10多年来,她勤勤恳恳,服务群众,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千方百计富民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好书记。

梁青 受访人供图

“麦青呀,我放在村门口的几袋石灰不见了,你知道谁拿走了吗?”梁青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着手寻找,不到5分钟就“破案”,原来有村民以为几袋石灰没人要就抬走了。“赶紧给人送回去。”梁青立即打电话过去,并向当事人解释了原因。

这样的电话,每天不分早中晚,电话一响起,梁青都会接听,并帮忙想办法解决,她的电话都是24小时开机状态,这些年来梁青每天都很忙碌,村民们找她办事的电话更是响个不停。

同事们常调侃梁青说:“你这是拿着2000元左右的工资,却操着整个村的心。”梁青说:“我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老百姓的事情也是我个人的事情。”

在扶贫工作的路上,梁青更是呕心沥血,一开始梁青了解到,美德村委会28户贫困户当中有17户住房得不到保障,黄守队、林方联等多位村民之前都住在危房里,梁青上门动员时,贫困户们资金有限加上思想不成熟,都不愿意出钱重修房子。看着住在危房里的村民,她内心十分焦急,一不做二不休,梁青索性用自己的钱垫付,先让贫困户修房,直到开工后政府按工期付款,贫困户才还了钱。如今黄守队、林方联等人都住上了放心的新房。

贫困户冯学存的母亲去世,却筹借不到钱给母亲办理后事,他求助无门后找到了梁青,别人避之不及的事,梁青却主动上前帮忙找人料理后事。冯学存回忆起当时说:“麦青找人帮忙料理老妈的后事,还借了2千元给我,虽然她不是我家人却胜似家人,这些年,麦青帮助我们危房改造、养羊、种植槟榔,现在槟榔都种1000棵了,生活过得比以前好多了,真的要感谢她。”

经过梁青多年来的帮扶,当年的28户贫困户如今人人都有了工作,其中冯尔成、翁敦良及黎明更是连续3年被评为文昌市脱贫之星,发展起自己的产业种植荔枝、胡椒、槟榔等经济作物,不仅收入大幅度提高,还成为了村里勤劳致富的榜样。

在梁青的带领下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美德村委会被评为“2019年文昌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梁青2020年5月入选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名单;2021年3月1日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荣誉证书 受访人供图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