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电子印章正式上线 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实现同步发放

2021年07月29日11:46 |
小字号

“真是便捷!只需要在码上办事APP简单操作就能直接领取公司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省事又放心。”仅花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海南时倾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华先生用手机在码上办事APP上领到了公司电子营业执照和4枚电子印章。

据悉,此次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改革,是海南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高效、更便利的营商环境与更可信的交易环境,持续深化改革、惠企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自发布《海南省电子印章应用管理办法(试行)》以来,海南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探索、联合推动海南省统一电子印章系统的建设,于6月28日实现商事主体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与使用上线试运行,7月28日面向全省企业和群众正式上线运行。

海南商事主体设立和变更信息获得商事登记核准后,即可通过“码上办事APP”同步免费申领商事主体四枚电子印章。此举极大提升了商事主体开办和办理各类政务事项的便利度,减少了商事主体办事成本。“码上办事APP”还提供了多介质持有、多终端使用、多模式签验、多场景应用、多格式兼容的综合服务,满足商事主体各类个性需求。

下一步,海南省将积极推广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通过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市场准入、涉税事项、员工就业参保、员工公积金、不动产登记等政务服务领域中的深度应用。发挥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的电子文档数字签名功能,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签字、远程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结,进一步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常态化实现不见面办事。同时支持在金融服务、电子合同签署等重点商业领域的多种业务场景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是政府简政放权、服务效能提升的体现。在推动政府向数字化政府转型的同时,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未来,海南将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电子签章通道,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海南市场监管局 陈术颖)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