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历史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

2021年07月30日15:52 |
小字号

7月29日,《儋州历史文化丛书》首发仪式举行。

《儋州历史文化丛书》编委会主任谢雄峰在致辞时说,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中,儋州数千年来积淀的本土历史文化,很多都可以当之无愧地用瑰宝来形容,历经岁月风霜,仍旧熠熠生辉。《儋州历史文化丛书》从调研撰写到付梓出版,历时2年半的时间。它不仅是儋州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大事和喜事,也是发展和繁荣儋州文化事业、提升儋州软实力和驱动力的重大举措。

谢雄峰指出,为了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儋州本土优秀的历史文化,2019年初,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和市政协教科文卫体与文史资料委员会共同组织启动《儋州历史文化丛书》编撰工作。编著者中,既有省里的文史专家学者,又有市里的地方文史工作者,他们精益求精、十易其稿,用共享和开放的心态,科学准确记载和表达儋州的历史文化,以历史性、系统性、科学性、可读性为本,融史家写法与通俗叙事为一体,讲历史故事、叙传统文化、说儋州古今。《儋州历史文化丛书》以史实为据,以思想为重,传播、弘扬儋州传统文化,促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做到了通古鉴今、雅俗共赏,充分展示了儋州文化在琼崖文化史发展中的价值,既是延续历史文脉,也是坚定文化自信,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精神力量。

当天,还进行了《儋州历史文化丛书》捐赠仪式,受赠单位代表上台接受赠书。

据介绍,《儋州历史文化丛书》总计10册,分别为《形胜古迹》《流风遗韵》《诗词之乡》《千年古郡》《翰墨留香》《含英咀华》《歌海天籁》《高士名流》《东坡遗风》《北声南音》,涉及历史、文脉、诗词、方言、民俗、楹联、书法、人物、名胜、民歌等,为儋州第一次对历史文化进行系统性的挖掘、整理和编撰,意义重大。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