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以“心”相报患者“心”相托

2021年08月02日10:35 |
小字号

张卫达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心脏外科专家,凭着一身过硬的技术本领,带领团队完成了国内多项首例手术,在婴幼儿先心病、复杂先心病、重症瓣膜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等优势领域均颇有建树。

他视病人如亲人,在全国发起“大爱救心”活动,先后救助了全国12个省(区)的汉、藏、苗、维吾尔族等30多个民族超8700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数无数家庭带去了久违的安康和幸福;

他先后收获全国十佳最美医生、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医师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其医术医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坚实肯定。

他一直履行着他的人生信条:“愿将他病当己病,救得他生是我生。”

2021年6月与三亚中心医院正式签订“名医工作室”以来,他成为自贸港健康的“深耕者”。

医者仁心:面对生命决不放弃

中午12点,张卫达完成了成立名医工作站一月以来的第15台心脏手术。这台心脏手术,是一例“全麻体外循环下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二尖瓣赘生物清除术”。

张卫达刚下手术台回到办公室,就对护士长进行细致地嘱咐:“这个病人因患有肾性重度贫血,护理上要严密监测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同时对于护士长提出的更改心脏患者记录单等相关问题,他也耐心地一一指导作答。

在心胸外科医护人员的眼里,从手术室到病房,从医疗到护理,只要有张卫达在,大家更觉得信心百倍,如同吃了“定心丸”。在他们眼里,张卫达不仅是心脏外科权威专家,还心存大爱,医德高尚,患者可以安心地把生命托付给他。

谈起张卫达,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苏永超能清晰地回忆,2014年底医院第一次请他来院做手术的情景。“那是一个患有主动脉夹层和多种并发症的患者,身高1.78米,体重仅有30公斤,瘦得只有皮包骨。张教授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经过长达近20小时的手术,最终患者得以康复,而且直到今天,患者的生活质量还非常高。”

高精尖的手术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舞蹈”,各种风险难以想象,手术时间漫长,需要医生高度集中注意力和持续的稳定性,每一步都需要谨小慎微。当时有医生在手术中认为患者已经没有希望了,可是张卫达全力以赴,医疗团队多小组轮番上阵,不放过一丝希望。

他说,面对生命决不放弃。

手术历经数个关卡,期间张卫达教授仅到值班室吃了一顿饭,手术后大多数医生都已经累得直不起腰,张卫达稍作休息,不顾辛劳,到病人跟前查房后才放心离开。

在张卫达的职业生涯里,一次次把一些几乎被判了“死刑”的患者救了回来。并做到了无一次医疗差错、无一起医疗事故、无一例医疗投诉。

患者倾心:从海口“追”到三亚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发展快,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病死率极高。如未及时诊治,患者发病48小时内,病死率以每小时增加1%的速度增长,一周时达到70%,三个月可高达90%。

主动脉夹层手术需要体外循环,在深低温下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全弓置换+象鼻支架植入,有些甚至还要置换主动脉瓣和冠脉移植,手术风大,死亡率高。

三亚中心医院是海南南部唯一能开展心脏大血管手术的单位。2020年至今,张卫达受邀在这里开仅主动脉夹层手术就有12例,零死亡率,手术成功率100%。

获益者中,有一位患者家住海口市因冠脉多支病变的病人,听说张卫达教授在三亚中心医院,不用出岛就可以行冠脉搭桥手术,立即赶到了三亚。经过张卫达医生手术后,其病情恢复好。他感慨道,即便到了广州挂特需号也不一定能排队等到张教授主刀,现在不出岛,节省了时间、路费等,病人及其家属表示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

师者苦心:手把手带教年轻医生

张卫达表示,三亚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很早就开展了心脏手术,是有较强的实力和基础的,现在利用更加优势的医疗资源,可以做强心胸外科的专业,救助更多心脏病患者。他相信通过带领心胸外科医务人员开展病例讨论、共同手术、做好传帮带,能高质量培养一批专科医生,独立完成心外科的高精尖手术,下一步希望用临床带动三亚中心医院的临床科研氛围。

但他特别强调要医者仁心,“优秀的医生除了精湛的医术,更重要是职业道德,医生伦理道德的培养应该贯穿整个职业生涯。”

他的病人遍及大江南北,现在海南进入自贸港建设时间,面对健康海南战略的需要,他表示不会辜负患者的信任,将带领团队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三亚中心医院 徐敬)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