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诚信优良企业减免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

记者孙慧
2021年08月03日08:5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8月2日从三亚市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三亚市崖州区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制度建设年工作紧密结合,近日印发《崖州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的实施方案》,规范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坚持高效便民,减轻企业负担,探索信誉担保代替保证金和保函担保,构建以诚信为基础的建筑市场环境。

  根据实施方案规定,一是承揽崖州区政府立项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其在海南建筑市场诚信等级为A级(优秀)、B级(良好)的,可免予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诚信等级为C级(合格)的,缴纳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由原来的按照工程项目合同价款3%降低为按合同价款1%提交,较原规定少交66%保证金。诚信等级为D级(较差)的,缴纳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按合同价款2%提交。

  二是承揽崖州区政府立项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工程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其在海南建筑市场诚信等级为A级、B级的,免予提交预付款保函。诚信等级为C级和D级的,按合同约定提交预付款保函。

  “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巨大,保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是建筑工程企业维持良性生产经营的关键因素。崖州区实行免予提交或降低缴纳履约保证金、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探索信誉担保代替保证金和保函担保,为企业算好了‘经济账’,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效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让项目运营步入快车道。”中国建筑八局海南公司财务负责人认为崖州区这一政策能进一步减轻企业运营的负担。

  崖州区将进一步完善施工总承包合同责任条款,对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履约管理。免予提交履约保证金或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的施工总承包单位,签署信誉担保函,承诺以诚信等级作为担保,发生违约行为的,接受诚信扣分、诚信降级等惩戒。施工总承包单位未按照合同履约的,报送主管部门记入建筑市场诚信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列入诚信黑名单。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