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上线惠企政策平台 破解多个堵点问题

记者黄媛艳
2021年08月04日08:1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登录网上平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一次性提交所需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申请的程序就完成了。相比传统的申报,这次,海南智慧海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省了多次跑的时间、解决了办事不熟程序的烦恼。

  惠企政策兑现是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热点问题,记者8月3日从三亚市政务中心获悉,该市近期上线了省内首个市级惠企政策平台——“三亚市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提供项目申报、申报通知、政策列表、项目公示四大主题应用功能,为各部门惠企政策兑现提供了有效载体,着力破解“政策不易找、申报多头跑、进度看不到”等堵点问题。

  当前,三亚主要执行的惠企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总部企业奖补、园区企业奖补、重点行业奖补等政策。然而,该市除部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可实现网上办理外,其他惠企政策兑现均需线下办理,缺少统一的惠企政策发布、兑现平台,惠企政策宣传解读不充分,未实现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兑现指南不明确、流程不规范,企业普遍面临办事难等堵点问题。

  三亚多部门协同开展调研,初步掌握三亚市惠企政策兑现现状,梳理惠企政策兑现存在的普遍堵点问题。同时,该市还组织各相关部门分别赴佛山、杭州、温州学习惠企政策兑现相关改革情况,分析三亚市与先进城市的主要差距,深入查摆三亚市惠企政策兑现存在的问题。经查摆,政策制定缺少统筹管理、政策实施缺少有效沟通、政策服务缺少统一平台等问题为主要原因。

  为疏通惠企政策兑现堵点问题,三亚市政务中心联合该市发改、财政、科工信局等职能部门,近期上线了“三亚市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目前,该平台汇聚了国家、省、市发布的86个惠企政策文件,其中市级36个政策涉及教育、金融、科技等行业领域,并初步上线了三亚市投资促进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4个部门的10项惠企事项。同时,三亚市政务中心大厅设立了3个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线下咨询、引导、申报辅导等服务。

  三亚市政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正按照“一张政策清单”直达办事全过程的要求,协同发改、投促等部门共同对全市制定出台的产业政策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整合,开展惠企政策事项标准化梳理,为三亚市惠企政策兑现“用一个系统、守一套规矩”打下基础。同时,进行政策兑现服务标准化改造、规范化管理,通过指南格式化、材料清单化、流程标准化,规范申报、受理、审核、兑现等环节,以数据共享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力争到2022年6月底实现三亚市全部惠企政策兑现“一窗服务”“一网通办”。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