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提升区域农业品牌竞争力 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4日08:46 |
小字号

东方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打造“5+N”农产品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东方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提升区域农业品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位于东方市大田镇二甲村的东方祥麟菜果基地有限公司的龙眼种植地里,成片成片的龙眼挂满枝头,基地工人正忙着采摘龙眼,并分拣、称重、打包,准备销往岛内外市场。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龙眼果品品质,公司注重品牌建设,加强种植管理,严格把关果品上市前的每一个环节。

东方祥麟菜果基地有限公司是驻市农业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在品牌建设、科技创新、有机化栽培、标准化生产等方面上下功夫,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先后被评为海南省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热作标准化示范园、“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有龙眼、蜜柚、反季节瓜菜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种,种植面积近2万亩。

东方市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生产,大力推进省级、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火龙果产业便是引进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之一,而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是东方火龙果种植企业中的佼佼者。目前该公司在全市已有7个火龙果种植基地,面积达2万多亩,并已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东方十大农业品牌”之一。

在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包装车间,记者看到车间工人正娴熟地分拣、包装火龙果,严格把控果品质量关,确保产品能够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畅销全国各大城市。

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有利于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在发展火龙果产业的同时,还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有效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他们创业致富的门路。

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依托科技力量,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不断健全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建设,先后获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龙果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国优质果品基地”等称号,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目前东方市已建成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热作标准化示范园,其中2个为国家级,获批省级龙头企业7家。北纬十八度果业、晨海水产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借助这些农业产业化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东方农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农业品牌效益凸显。

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东方正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机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之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方广电)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