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时事·财经

7月CPI今日公布 同比涨幅或继续小幅回落

谢艺观
2021年08月09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7月CPI今日公布,洪涝灾害影响几何?

  8月9日 ,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测,7月份CPI同比涨幅或继续小幅回落。

  7月CPI同比涨幅或继续回落

  在猪肉价格降幅扩大等带动下,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较前月回落0.2个百分点。7月份多地洪涝灾害影响下,CPI会如何变动?

  “夏季大量鲜菜和农产品上市促使价格降低,局部强降雨对农产品价格带来一些影响。但生猪存栏量上升,供应仍在增加,促使猪肉价格继续下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宏观分析师刘学智表示。

  “初级工业产品价格涨势缓慢向终端消费产品传导,非食品类价格整体趋于小幅上涨。7月CPI翘尾因素为0.4%,比6月下降了0.6个百分点。”刘学智指出,综合以上因素,预计CPI同比涨幅将收窄,预计在0.7%到0.9%之间,取中值为0.8%。

  据同花顺iFinD统计,12家机构对7月CPI同比涨幅的平均预测值为0.99%。若上述平均预测值兑现,7月CPI同比涨幅将小幅回落。

  未来CPI同比走势会如何?

  据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7月30日—8月6日,猪肉价格连续多周下降后环比小幅回升0.4%,同比下降54.9%。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近日表示,随着中央和地方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加之今年1-2月新生仔猪量减少,会对7—8月生猪出栏产生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将继续呈阶段性反弹态势。

  “下半年猪肉价格料仍将处低位,难以显著抬升CPI。非食品价格将逐渐上升,不过考虑到PPI向CPI传导不畅,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小,非食品价格涨势将较为温和。6月份CPI翘尾因素是年内高点,三季度将下行。因此,未来CPI预计整体保持温和上涨。”刘学智称。

  “从下阶段影响CPI的三个板块来看,食品价格在粮食再获丰收、猪肉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总体上涨压力不大;工业消费品价格不存在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服务价格有望保持小幅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全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实现全年3%左右的调控目标也同样有基础、有条件。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