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洋浦主动服务推动自贸港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记者林书喜 特约记者李灵军
2021年08月11日08:0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企业的期待变成现实了

  “没有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帮忙和服务,我们企业也不可能这么快就能享受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8月9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斯卡国际粮油)董事长张慧说,从项目建设到投产过程,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专门为公司设立了微信群,帮助公司协调处理各种问题。

  7月23日,洋浦港海关受理放行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增值内销大豆油500吨,进口货值455万元,享受免征关税41万元。这是洋浦保税港区首批加工增值内销出区享受免征关税货物,标志着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的加工增值内销税收征管政策落地实施。

  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先行先试的政策,备受企业关注和期待。今年7月8日,海关总署印发《海关对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加工增值政策进行了明确细化。

  也是在7月8日,在洋浦交通、海事、航运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澳斯卡国际粮油从巴西进口的4.8万吨大豆到达国投洋浦港。7月20日,澳斯卡国际粮油加工厂主生产线开始试生产,下午就产出了优质的大豆食用油,顺利拿下首单加工增值内销免征关税业务。

  7月14日,洋浦工委管委会结合“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联合省商务厅、海口海关在洋浦保税港区举行《暂行办法》政策解读宣讲会,为企业答疑解惑,对区内的企业通关办理事项、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指导。同时,洋浦工委管委会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主动下沉一线,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困难,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的企业。

  “货车从洋浦保税港区每出关一次就要登记一次,规模大的企业最多一天会有20多辆货车进出关,出关环节能不能再简化?”近日,面对洋浦保税港区企业的诉求,洋浦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提出设计“卡口车辆管理二维码”,运输车辆经过卡口时扫码即走,不用再一一登记,预计本月就可启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