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返乡创业青年人才传承和发扬本土特色文化

2021年08月11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8月11日电(牛良玉)“五指山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是海南中部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有着很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值得传承和发扬。”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五指山青年返乡创业,利用自身的优势,传承和发扬五指山本土特色文化。

精雕细琢出精品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孕育新产品

在陈孟丽的公司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服饰,有制作精巧的传统黎族服饰,也有融入了传统元素,以裁片形式点缀的现代服饰、箱包、雨伞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陈孟丽展示着公司的作品。人民网 牛良玉摄

2014年,学习现代纺织工艺的陈孟丽毕业回到了家乡。“起初没有创业的想法,刚回来的时候很迷茫,忽然有天发现黎锦服饰的图腾和颜色都特别的亮丽和丰富多彩,我就决定从传统服饰开始着手。”于是,陈孟丽创办了工作室,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各种各样的展演开始小有名气。

陈孟丽正在整理各式各样精致的黎族传统服饰。人民网 牛良玉摄

“非遗手工要能看得见,摸得着!我更喜欢线下的客户,他们到现场看了才能真正辨别这件服饰是不是好东西。”在五指山市文化馆的邀请下,陈孟丽的作品在冬交会,多个非遗展、市集上展出,不仅展示了五指山的特色文化,还认识了不少客户,私人订制、景区合作等多项业务如约而至。

“我们以裁片的形式将传统元素体现在设计感较强的服饰上,就在它的领子、裙边、袖口、腰间这些位置去做点缀,让这条裙子比较特别一点。”陈孟丽介绍,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传统的黎族符号开始融入到t恤、包包、雨伞的制作的当中,每次展出听到参观者的一句句赞美,都备受鼓舞。

陈孟丽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再创新,凭借着独有的服饰设计和精巧文创产品,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创业的路越走越宽。

品牌化运作 让家乡好产品走得更远

2017年,在外工作10年,掌握着丰富品牌运营知识的卓书颜回到五指山创业。“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要把黎族的文化嫁接进去才能够真正走出去。”五指山返乡创业青年卓书颜认为,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融入到产品当中,让产品有故事尤为重要。

卓书颜展示充满民族特色的黎锦书签。人民网 牛良玉摄

因此,在公司创立之初,卓书颜就充分运用自己多年在外工作积累的经验和资源,着手开展二十多项商标注册,为后续的产品运营打下了基础。

“我的父辈在茶厂工作,从小就跟着他们在茶园里采茶叶,在茶厂里制茶,不论是茶叶本身还是黎族传统的茶文化都很值得推广。”卓书颜成立了“黎柏扣”品牌,将山区茶园种植、采摘加工到销售融为一体,祖祖辈辈辛勤耕耘的大叶茶塑造起了品牌,精美包装上的每一个画面都似乎在诉说着水满乡茶山上的故事。

农户正在采摘茶叶。受访者供图

“五指山还有很多好的东西,比如土蜂蜜营养价值很高可以推广,水库还可以发展渔业、旅游业,做一些垂钓文化,我们还正在打造研学旅游产品,让八方来客亲身感受我们黎家故事......”卓书颜的想法正在通过她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一件又一件的在落地。

卓书颜走上了2021第二届中英茶文化艺术节,展示黎族茶文化。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五指山市为了激励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设立五指山市创业孵化基地,吸纳黎锦制作销售和农特产品养殖及销售等9家创业团队入驻,为返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提供免费创业平台。五指山返乡青年的创业激情越来越旺,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创业质量越来越高,在2020年海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五指山市返乡大学生陈孟丽和卓书颜的海南伴手礼手工黎锦创新创意服饰项目、黎人文化IP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