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为何进行多轮核酸检测?假阳性又是咋回事?权威解答来了

2021年08月1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1日电 (李浩蓉)8月10日,海口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按封控管理办法,海口市云龙镇拟定于8月11日(第7天)进行第3轮全员检测。为何要进行多轮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初检结果是阴性的居民,为何也要进行多次核酸检测?为何会出现初检阳性,复核阴性的情况?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一方面,人体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体内增殖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病毒传播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检测却是在一个时间点上完成的,想一次性发现所有感染者或感染源是不容易实现的。

同时,核酸检测时,如果人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值,可能会出现检测不到的情况。另外,采样的部位没有病毒或病毒较少,对于感染者也可能出现检测不到的问题。

为了更准确的发现感染者,精准快速的进行疫情防控,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是十分必要的。

为何会出现初检阳性,复核阴性的情况?专家介绍,根据规定,为避免出现核酸检测结果假阳性的情况,初检发现阳性时并不能断定此人已感染,还需要通过另一家不同机构的复核,如两次检测结果均为阳性才可判断此人感染。若复核检测结果与初检不同,将进行进一步检测后得出结果。

出现假阳性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在采样、转运、检测等某个环节受到环境污染,或者采样的医护人员同时是疫苗接种人员,医护人员在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体、注射疫苗等过程中身体,设备,器械等受疫苗(不致病,但核酸检测结果会显示阳性)污染时,可能会检测出假阳性结果。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